對抗疫情做足準備的第22屆元智文學獎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6月7日以直播方式揭曉散文組、新詩組、小說組得獎名單,獎項包括首獎一名、評審獎一名,以及佳作三名。在碩果纍纍之下的活動背後,由一群堅強的幕後團隊的整體成果。

邁入第二十二屆的元智文學獎秉持著任何人都是創作者的理念持續至今,不論科系,只要是在校生皆可參與。第二十二屆元智文學獎於2月25日開始徵稿,截稿於4月18日,其中新詩組總共入圍十五首,散文組十三篇,小說組十六篇。

由於新冠疫情的嚴重肆虐,決審使用teams線上直播來呈現精采的講評,在遠距教學期間,仍可以參與這盛大的文學饗宴。幕後人員透過teams讓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會議一齊聆聽。當日決審,從上午至下午,依序以散文組、新詩組、小說組,連續不間斷的馬拉松式講評,陸續揭曉各組前五名順位。

負責本屆元智文學獎的鍾雲鶯老師表示,團隊在事前就已經想好雙套處理辦法,以因應疫情下的變化,她特別感謝工作團隊莊麗平、陳詩妤、許倩蓉、陳采珠等人從寒假以來的協助,他們從寒假以來即開始籌畫,雖然是第一次主辦文學獎,但對同學們的能力十分有信心,因此放心讓團隊實務操作與學習。直播當天的整體流程流暢,評分操作也極為順利。工作人員表示:「一次成功的文學獎背後,都是由一個個不可動搖的信念組合起來的。」為了確保活動能順利舉行,一個空間裡有五台電腦同時啟動,所有人員相互支援。而元智文學獎正是因為幕後工作團隊的辛勞與貢獻,才得以順利落幕。

本次散文組獲獎名單為,首獎林洛擷〈舊鎮故事〉、評審獎郭詮靖〈答案〉          佳作張雅綸〈記祖〉、佳作何庭語〈湛藍幽海〉、佳作張子柔〈判若〉。新詩組獲獎名單則是,首獎曾靖舜〈我沒有那麼想要一個人過〉、評審獎林穎暄〈特別喜歡小傷口〉、佳作徐心妍〈天際線〉、佳作李昱霖〈社交障礙〉、佳作王俊傑〈不自由書寫〉。最後則是小說組,首獎陳奕恬〈路過〉、評審獎黃冠鈞〈景色落在句點後〉、佳作郭詮靖〈妄想症〉、佳作何庭語〈粉色的平安燈火〉、佳作凃辰諭〈螻蟻〉。

文學獎新圍搞1 (在新詩決審過程中,每位評審老師坦言,這次作品近乎伯仲之間、難分難捨/照片由元智文學獎工作團隊提供)

至於小說組評審更為激烈,且件數較多,三位評審老師郝譽翔、楊富閔、鍾旻瑞為前三名的排序搖擺不定,且擁有自己的想法,經過一段時間討論,最終以中語系陳奕恬的反送中題材〈路過〉獲得首獎,中語系黃冠鈞〈景色落在句點後〉獲得評審獎,而佳作也都罕見地為中語系學生全數奪下,分別是郭詮靖〈妄想症〉、何庭語〈粉色的平安燈火〉、凃辰諭〈螻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對抗疫情做足準備的第22屆元智文學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