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很多時候都是身不由己《穿條紋衣的男孩》觀後感

【記者 張毓芷報導】

「穿條紋衣的男孩」是一部以二次大戰納粹屠殺猶太人為背景的電影,電影以兩個孩子的視角與對話來一探這場歷史悲劇,也呼應作者「用最純真的雙眼 看盡殘酷的世界」這句話,童言童語往往是最真誠,最能看出殘酷現實的真相,也因為如此,在這戰爭下,兩人的情誼更加可貴。

故事主角是一個八歲小男孩布魯諾,因為父親升職而搬進集中營附近,熱愛探險的他,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前往集中營去一探究竟,因而遇見了與自己同年的薩謬爾,電影中會發現布魯諾不斷地發問,因為長久以來被好好保護的他,不了解外界的事情,再由薩繆爾童言童語的回答或是對於未知的事,用無辜的眼神聳肩代替回答,透露出兩人雖然在不同環境下生活,仍然都還是小孩子,似懂非懂地想去了解自己身處的世界。

1 (熱愛探險的布魯諾/照片取自謬誌茗)

故事的高潮也帶來了莫大的惆悵感,結尾中猶太男孩帶著男主角前往集中營去尋找自己的父親,卻在尋找的路途中,不小心順著人潮前往了毒氣室,迎接了死亡。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這句話「這時房間變的漆黑一片,雖然接下來是一團混亂,布魯諾卻發現他仍然牢牢握住薩謬爾的手,這世上沒有什麼力量能夠讓他放開。」在毒氣室中,大家都認為這只是「淋浴」,洗個澡就會出來了,還能過著與平常一樣的生活。即使生活很苦,仍然還能看見自己心愛的家人,而事實卻是用毒氣殺死這群人,這也讓筆者感到諷刺,電影中每個人一直在強調他們是不同種類,甚至是不能一起生活,但在面臨死亡中,即使是身居高官的父親,仍然只能看著兒子在其中,卻無力阻止,或是士兵們在帶領猶太人的死亡隊伍卻沒有任何人發現,沒有人不一樣,也在電影最後視角停留在毒氣室的門,裡面沒有任何尖叫與哭喊,反而是穿插著他家人的哭喊聲,透過螢幕燈光的漸暗,劃下兩個小男孩人生的句點,心中充斥著滿滿悲傷以及現實的殘酷。

「人生而平等」,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德國人,我們都生而為人,都需要食物,都需要愛去生活,撇除政治,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相處呢?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和平生活,並且不帶有任何歧視去接納每個人。

2 (衣服上最後的餘溫隨著時間消逝漸漸冷卻/照片取自謬誌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生就是很多時候都是身不由己《穿條紋衣的男孩》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