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holds the second Innovative Apps Challenge to attract lots of competitions 第二屆創意APP實作決賽 創意智慧比一比

Yuan Ze University has carried out new policy of bilingual programming language courses and implementing the mobility of creative teaching. The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 has held YZU Innovative Apps Challenge for two consecutive years. All participant teams reached the final worked hard to catch the juries and audience’s attention in the hope of winning the prize and bonus, and the team with app “sharing good courses” was awarded the first prize lastly.

【本報訊】

配合全面實施程式語言課程的「新雙語」發展方向,落實教學創新之行動化與智慧化特色,元智大學持續第二年舉辦「創意APP實作競賽系列活動」,決賽於5月15日登場,參賽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評審和參觀者的肯定,來贏得高額獎金。

元智大學抓緊社會需求,提升學生整體的競爭力,目前已將程式語言列為通識必修四學分,每位同學在畢業前都必須具備一般程式設計、資料庫概念、網頁程式等基本資訊能力。

為加強理論與實務結合,推動以問題導向實作學習的教學創新,元智大學圖書資訊服務處自106學年度11月起開辦「創意APP實作競賽系列活動」,全年度四個階段活動依次是基礎課程、學院課程、創意APP競賽及進階課程,首次舉辦即獲致普遍正面迴響,本學年度繼續推動第二屆活動。

第二屆APP競賽 (4)(第二屆「創意APP實作競賽」決賽之活動現場/照片由資服處提供)

資服處已為系列活動特地建置專屬網站(http://app.yzu.edu.tw/index.php/)提供相關資訊,並從5場基礎課程及5場學院課程講座開始前導,帶領學生認識行動應用程式APP與基礎開發技巧,並經由講座了解產業需求,邁入APP開發的領域,降低對APP開發工作的陌生感。

基礎課程及學院課程比去年參與度還高,全部上課人數達到439人,各場次講座學生回饋意見反應非常好,活動報名系統一開放往往迅速額滿,顯示同學們對渴望學習的心態。

第二屆APP競賽 (1)(第二屆「創意APP實作競賽」決賽圓滿結束/照片由資服處提供)

第二屆創意APP競賽則自3月4日起報名開跑,鼓勵全校同學組隊參賽,希望激發同學對於創新研發活動的熱情,活化同學們在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的能力與興趣。

競賽分為校園活動、課程學習、校園安全、生活娛樂及元智相關其他五大主題,活動開跑後,報名的團隊必須依時限繳交企畫書並上傳開發APP的簡報、程式碼,評分標準涵蓋創新性、功能性、實用性等重要面向。此次比賽有18隊報名參加,計14隊進入決賽。

5月15日決賽時刻,活動現場熱鬧非凡,展示與評審同步進行,由3位評審針對各組現場實機展示、書面資料及簡報進行評核,現場報告與表達能力也列入評分項目,許多同學湧入觀賽,吳志揚校長也特地來為參加競賽的同學們加油打氣。決賽會場中,邀請到元智弦樂社同學現場演奏,「冰雪奇緣」悠揚樂聲為開幕活動增添不少色彩。

吳校長開幕致詞時表示,創意APP競賽是這幾年元智推展的重點項目活動之一,這項比賽讓不同科系的同學齊聚互相觀摩,是非常好的學習平台,他仔細看了評審手冊中各隊的簡報,發現今年的參賽作品,比起去年有明顯進步成長,相當可喜。

最後評選結果,「溫慶榆好帥」隊以「好課來相報」作品脫穎而出奪冠,拿下3萬元獎金,二、三名與三名佳作、五名人氣獎團隊,也獲得兩千到兩萬元不等的獎金。

第二屆APP競賽 (2)(冠軍隊伍「溫慶榆好帥」編製「好課來相報」app以解決同學常見的選課煩惱/照片由資服處提供)

冠軍作品「好課來相報」的創意源自於同學們常見的選課煩惱,小組成員發想出一個查詢課程及其相關資訊的 APP,以元智通識課程為資料庫基礎,使用者可查詢到每一位已上過課的同學,所留下的課程評分(趣味程度、自學程度、師生互動、實作與理論)與評論,方便使用者迅速理解課程與課程合適度。評審認為此作品在APP的功能完整度、使用流暢度、介面設計呈現的美觀和顏色都在水準之上,小組簡報時還以自製宣傳品充分展現出APP的特色與創新點,令人激賞,因此脫穎而出奪得最大獎項。

以下是第二屆「創意APP實作競賽」得獎隊伍名單:

第二屆元智大學創意APP實作競賽活動得獎名單

獎項

獲獎隊伍

作品名稱

組員

獲獎金額

第一名
溫慶榆好帥
好課來相報
程奕甄
石偉晴
陳妮余
洪裕瑋
溫慶榆
30,000
第二名
舉期不定
舉期不定
葉亮廷
王粟
林鳳儀
許瑾賢
林晉祺
20,000
第三名
橫掃千書
智慧圖書輔助系統2.0
黃子恩
王韋霖
邱靖中
10,000
佳作
連江小隊
運動社交android程式
江旭毅
黃浩韋華
連文達
林瑋鑫
5,000
佳作
這樣對不隊
Change U
陳峙翔
王靖豪
張程鈞
黃如袖
李心然
5,000
佳作
道館店家
校園生活管家
謝佳君
朱依琳
方志群
5,000
人氣獎
溫慶榆好帥
好課來相報
程奕甄
石偉晴
陳妮余
洪裕瑋
溫慶榆
2,000
人氣獎
懶得排隊
Lazy Queue
林俐秀
賴彥潔
許巧臻
蔡佳芸
蔡奕箴
2,000
人氣獎
這樣對不隊
Change U
陳峙翔
王靖豪
張程鈞
黃如袖
李心然
2,000
人氣獎
YZUJBS
Cha Ta
陳治嘉
簡琮育
戴詩庭
蔡連誠
吳憶嫻
2,000
人氣獎
應該會滿好玩的吧!!
淘元寶
徐崑華
徐嘉睿
葉亭妤
2,00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holds the second Innovative Apps Challenge to attract lots of competitions 第二屆創意APP實作決賽 創意智慧比一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