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家庭中失守自己《82年生的金智英》觀後感

【記者林郁綺投稿】

《82年生的金智英》是由同名小說改編,於2019年在韓國上映的韓國電影,由金度英執導,鄭有美、孔劉主演。該片講述出生於1982年的三十多歲平凡女性金智英,在產子後因為周圍人事變化和家庭中婆婆等家人的言行一度造成其心理疾病,以及在丈夫和家人的幫助下尋找自我、恢復生活的故事。

1982年這個時代出生的女性現在約莫30、40歲,她們處於舊時代與新時代的交界,出現了想飛的心卻又無法真正擺脫傳統的枷鎖。故事真實刻畫出「金智英」這個平凡女人,在南韓社會日常生活中所遭受的折磨與困境,使無數觀眾在字裡行間找到共鳴與覺醒,是一部屬於你我身邊的故事。

身為次女的金智英,從小在家中的地位就不如弟弟,家裡有什麼好吃好用的,一定都男生先吃先用。學生時期有一次晚上補習搭公車回家,遇到一位男同學尾隨騷擾,使得智英非常害怕,傳簡訊給爸爸求救,爸爸反倒怪她為什麼裙子穿那麼短。出了社會不但遇到職場性騷擾,還因為結婚育兒關係,被迫離開職場。結婚後的智英,狀況並沒有更好,面對當個好媳婦、好太太、好媽媽的期待,每天忙進忙出的瑣碎雜事把她壓的喘不過氣來。帶著孩子出現在公共場合,還被譏笑是個沒有生產力的「媽蟲」。

日積月累下,金智英患上心理疾病,說話時,有時像自己的母親、朋友、還有她已過世的奶奶,其實她正無意識的透過這些人的聲音和口吻來為自己發聲反擊。丈夫道賢察覺智英的異常,內心既希望智英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又擔心智英太累、小孩找不到保母等狀況,呈現兩難的複雜情緒中。劇情最後在道賢的理解支持和母親的不捨心疼下,智英不再是孤軍奮戰,逐漸找回婚姻與生活的平衡點。

ckeditor-5de4db63911bf (母親不希望智英和自己一樣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照片取自天下雜誌

金智英:「有時候覺得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自己被困住了。」智英無時無刻都以別人的姿態活著,她是某人的女兒、妻子、媽媽、媳婦,卻忘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是婚姻家庭中失守自己的女性縮影。

在現今社會中即使女力崛起、兩性平權觀念抬頭,在職場仍有不少女性時常因性別而被認定無法勝任某些工作。儘管具備比男性職員更優秀的能力,但不論是加薪或升遷,始終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而論及家庭責任,女性的腦力和情感付出都遠甚過男性,傳統思想促使女性扮演家務處理、教養子女的角色,此性別刻板定型分工對女性參與勞動市場產生不利影響。

不論男女都應有實現夢想和自我成就的權力,不應為了婚姻家庭放棄理想,妥協生活,唯有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委屈自己且丟失自我,才能發揮自我的價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婚姻家庭中失守自己《82年生的金智英》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