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翻轉貧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觀後感

【記者林郁綺投稿】

描述藍領家庭出身的主角在就讀私立名校維德中學後處處不適應,為了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與一隻可以實現願望的神奇孔雀進行魔鬼交易的魔幻故事。

貴族學校維德中學裡有一隻會說話的神奇孔雀,只要有人以「一部分的自我」為代價便能實現任何願望。校長為了讓學生成績更加卓越,以自己的健康做出交易,另外,校方在家長同意書的授權下制定多條嚴苛校規,讓維德中學成為升學名校。主角劉巧藝的父親劉景輝是計程車司機,母親方美琪是採茶工,為避免經濟複製,教育成為社會階級流動的唯一管道,兩人將希望投注在兒女身上。

劉巧藝的成績優異且富有藝術才華,在生日會上,她的同學贈送的禮物都十分珍貴,巧藝原本擔心自己送的手工卡片會被看不起,但同學們無不對她的精巧手藝大加讚賞,而她的才能也讓她甄選上國際基因工程大賽的美工組。這是申請大學的必勝門票,但整體的參加費用高達新台幣20萬元,對劉家而言是不小的負擔。巧藝想在假日和同學出遊用餐,但零用錢不夠支應,孔雀反映出她的內心思想,巧藝進行交易後雖然獲得鉅款,但她眼中的世界卻逐漸失去色彩,無法再進行藝術創作,被迫退出基因工程比賽。在孔雀的能力下,巧藝獲得鉅款並將之捐給學校,作為她加入學生團體的敲門磚,但她的舉動也越來越接近孔雀,甚至吃起了昆蟲和青蛙。劉景輝發現女兒的異狀,威脅孔雀不得再蠱惑女兒。

1645669950792 (劉巧藝的舉動越來越接近孔雀,甚至吃起了昆蟲和青蛙/照片取自La via

不料劉家父母的工作分別出了意外,一時之間失去收入,眼看母親為錢所困,不得已的巧藝只好再向孔雀許願,雖然因此長出孔雀羽毛,但方美琪仍認為女兒應堅持下去,只要往後能就讀頂尖大學,就能翻身到上層階級,她甚至為此獻上一切變成孔雀。

方美琪:「孩子笨,投胎到我們這種平民家庭,我拚命努力讓他們變成貴族,這樣有錯嗎?」當貧富差距成為世襲,富者越富,貧者越貧。貧寒家庭孩子上大學的機會,遠比富裕家庭的孩子渺茫。許多人樂觀的認為,當出生貧寒的人克服種種難題,拚上好大學,大學文憑會為他們鋪一條脫離貧困並通往成功的坦途。劇中以階級社會凸顯交換概念,例如以成績交換名校、以禮物換取友誼、以金錢換取權力,權力小的一方透過順從換取資源。此劇的主角一家正是希望透過社會階級流動脫離貧窮的社會縮影,令人深深感受出社會階級的殘酷以及方美琪望子成龍的苦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教育翻轉貧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