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觀後感

【記者 楊舒涵投稿】

春末夏初始,社群動態與網路平台新聞中出現了運用「線」交織出的大片紅色影像,以強勢姿態衝擊眾人眼球,這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特別邀請到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的展出作品——《不確定的旅程》。本次展覽展出藝術家近25年來各式作品,娓娓道出塩田千春的心情物語與創作思維,而許多由線所交纏編織出糸糸空間的大型裝置,則是她最具代表性的特色。

6D3E74AA-84A7-4044-9B6D-23CE662FA5D3(藝術家塩田千春的展覽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時間至2021/10/17。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塩田千春出生於日本,大學時期主修油畫,而她在繪製油畫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作品無論如何創作,其中總不免有其他人的影子存在。爾後,她前往澳洲留學,開始進行行為藝術與裝置藝術創作。創作初期,她曾夢到自己成為畫中的一部分,靈機一動便著手嘗試。她將畫布潑上大片的紅彩,並穿在自己的身上,她在油彩中掙扎,想創作出不同凡俗的作品。一系列的照片中,彷彿可以看見耶穌基督在被釘上十字架時堅毅、果敢、無悔的心情,極度震懾人心,又讓人覺得有所壓抑。

43CD45FF-6FE7-4681-B1B0-50C4F513F7DB(《成為畫》是藝術家早期的作品,眼神的堅毅難以讓人忽視。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塩田千春的作品當中,經常存在共同元素:紅色、黑色、線條、交織。作品中探討著生與死、人與人的交集、生命的追求與人究竟的去處等議題,除了反映內心的掙扎外,也讓人反思人在一生中究竟要追尋什麼。在觀賞她的作品時,首先會覺得壯闊、絢爛又亮眼,但在細讀完她的創作理念後,則能強烈感受到無限的窒息感與高張力壓抑的氛圍。她的作品富有神奇魅力,看著以船為基礎的創作發想,被紅色毛線交織而成的空間,彷彿見到人與人在世間的交集,可能在某個地方相交、也可能偶然斷裂,也有可能根本從不相會。

0D093F0A-C4B9-45A0-A7CB-2DD2F708F6A1(塩田千春作品《不確定的旅程》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一隅。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對我而言,藝術是服務創作者自己的存在,它無須顧及旁人眼光與社會需求。可以自在抒發探尋生命奧義的迷惑,或是深刻詮釋個人痛苦的感受,從不斷的創作當中,宣洩自己內心的黑暗與壓抑,並留下自己對生命中的掙扎軌跡,最後在觀展者面前刻劃下最真誠而個性化的作品。塩田千春的作品中也看得到她喜愛收藏的性格,例如《集聚—找尋目的地》,她在德國柏林二手拍賣市場收集了將近400個行李箱,以繩子繫上後飄浮在空中,每個箱子都看得到一些歲月的痕跡,隨著部分行李箱當中的馬達裝置搖晃,帶動旁邊行李箱一同浮動,就好像行李箱雖然離開了原來的主人,但它仍秉承宿命似的要開啟自己的旅程一般,乘載著人世間無以計數的驛動之心。

F401177C-B791-471B-B898-BBC28AB4AEA2(《集聚—找尋目的地》,行李箱在空中輕輕搖晃,彷彿下一秒就要開啟自己的旅程。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832C7734-D6FC-4FFF-89CD-D7CA24672FAD(《繫著微小記憶》一隅,此為塩田千春所收藏的各式迷你家具。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本次的《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展覽,給予普羅大眾極富震撼力的視覺饗宴,她細膩、敏銳、大膽、狂放、顛覆的藝術手法,不僅展現個人的創作風格與生命思維,更啟發所有觀展者願意重新省思生命、生存與生活的意義與方式,在視覺衝擊的當下與之後,或許都將因塩田千春的作品而有所不同。

《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台北市立美術館官方展覽網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