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化為行動 《親愛的房客》觀後感

【記者 李直晏投稿】

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六項大獎,被譽為2020最細膩的電影——親愛的房客。

林健一(莫子儀飾)為周秀玉(陳淑芳飾)的房客,卻照顧著患有糖尿病的房東及她的孫子王悠宇,超乎一般房客的行為,原來他是悠宇父親——王立維生前的伴侶。在周秀玉過世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悠宇的叔叔報警提告,展開調查後,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1

(親愛的房客電影宣傳照。 /圖片來源:君子雜誌

106分鐘內含有同性戀、安樂死和收養的議題,沒有過多的言語著墨,卻在一舉一動將情緒傳達給觀眾。當健一的舉動被放大檢視甚至懷疑時,他脫口而出:「如果我是一個異性戀,你們還會這樣質問我嗎?」社會對於同性之間的愛總是特別苛刻,然而愛在性別、長幼、血緣、萬物之間明明沒有差別。置身事外目睹這一切時,特別令人鼻酸。

2(林健一和王立維於基隆港。 /圖片來源:ELLE

周秀玉罹患慢性病,除了身體的病痛之外,失去長子的傷痛也一直在傷口蔓延。原想藉著藥物緩解不適,但並非長久之計。對健一嚴格的態度之下,同時藏著對兒子的思念,明知道那是一場意外,卻還是難以克制自己滿腔的思念,在臨終之前和健一告解自己早已原諒他。「我兒子跟你在一起,他幸福嗎?」母親最在意的始終是孩子的幸福,兩人將對立維的感情昇華為彼此的愛。

3(陳淑芳飾演周秀玉。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電影中還有一個小巧思,根據導演鄭有傑的說法,挑在「基隆港口」拍攝的原因,是讓情感漂泊的角色能找到寄託的「心靈港口」,冷色調的基隆港,映襯著最深遠、最炙熱的愛。

4(悠宇和健一於基隆港。 /圖片來源:VOGUE

親愛的房客,衝突又不衝突的劇名 ,和房客有著也許熟稔卻若有似無的界線;親愛的則像是一種喊話,呼喊心底最愛的人。當我們閉上眼、深呼吸,深深感受著那些「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的人事時地物。劇中平凡的吃飯、呼吸,一起看風景、一起過日子,沒有撕心裂肺的張牙舞爪,在緩慢日常的中將情緒的層次堆疊成高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思念化為行動 《親愛的房客》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