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重要」 劉士豪回元智分享

【記者 李直晏報導】

誰說保養是女性的專利,兩位元智的學長,一個企管,一個化工,共同創辦獨角獸股份有限公司,首年營收即突破千萬台幣,第二年更獲得矽谷頂尖創投 500 Startups 投資,是台灣首家站上矽谷的美妝品牌。2019年再創辦科學保養品牌「BFFECT 」,兩年營收破億,刷新台灣所有本土美妝品牌的成長紀錄。

劉士豪校友自企管系畢業後前往北京、香港念雙碩士,曾任職於SBI集團復思資本投資副總裁、花旗創投投資經理後創辦BFFECT。雖然是創業講座,不過劉士豪在開頭就表示「不要創業」,這番言論引起台下學生注意。原來是「不要盲目創業」新創存活率大約九成撐不到一年,失敗的原因不外乎產品或服務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簡單的道理卻是創業的盲點,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廠商常忽略了人們最基本的需求。

20220330_125214 (企管系校友劉士豪先生為BFFECT創辦人/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創業和做生意其實是類似卻又不同的事,你得先評估市場對產品的需求大小、痛點的解決方法是創新還是傳統,例如:巷口的雞排店,消費者需求大,但他卻不是不可取代的。劉士豪和同學分享創業成功方程式「找痛點,建壁壘,壟斷」小公司可以學習別人的商業模式但能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比大公司更了解消費者或做的比大公司快,因為大公司終究會發現目前市場的需求和痛點。BFFECT採取盲測試驗,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能在市場推行。

20220330_125051 (劉士豪分享市面上成功的商業模式品牌/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想必台下有許多同學對創業仍充滿期待,劉士豪建議最接近創業的起手式,便是去新創實習,大公司通常已經有固定的商業模式,新創有比較多發展的空間,但也相對混亂。「不怕同學是學霸,就怕學霸放寒假」以劉士豪多年管理公司經驗,發現頂大學生都相當積極,管院的課程大部分都是工具,但因為還沒進入業界,比較難有融會貫通的感覺,他鼓勵同學多投履歷,甚至可以往大陸、新加坡投,也許過程很艱辛,但至少能學到課本外的東西。

劉士豪最後給同學們的勉勵:「選擇一條沒人走的路“taking the road less travelerd”」前方的道路是充滿荊棘還是香甜果實,得要自己探索才能得知,選擇適合的方向比在泥濘中努力有效。

IMG_2552 (同學們專心聆聽並深入提問/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管院職涯堂之創業面面觀「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系列講座」於疫情的攪局下於本學期結束,學長姐熱情分享,學弟妹積極探索,此系列講座提供學生最真實的經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選擇比努力重要」 劉士豪回元智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