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通識教學部舉辦「閱讀新桃園*經典閱讀營」活動

【本報訊】21081480_10209833008322565_2006557220_o

(「經典閱讀營」計畫參與人員、師生與學員/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桃園市政府與元智大學簽署「型塑夥伴關係」,其中的一個項目,即由通識教學部協助桃園市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新桃園」四年計畫,根據計畫執行的工作目標,在今年(2017年)暑假期間辦理以小學生為主的「經典閱讀營」計畫。

此次計畫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桃園市立仁美國中、桃園市立瑞梅國小共同推動。活動舉辦時間為106年7月31日至8月2日。期望藉由經典閱讀營的火苗,達成型塑學生優良閱讀風氣,培養良好閱讀習慣、提昇教師閱讀教學知能,落實閱讀學習推動、重視經典播種好書共讀,深耕文化傳承活動等三項具體目標:

活動參加對象,以在桃園市就學的四、五年級國小學生為主,全部名額僅50名,因此在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就被桃園各校以秒殺的速度,迅速報名完畢。

21038062_10209833006362516_587349579_o

(學務長王佳煌教授為「經典閱讀營」進行授業式/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21035274_10209833012162661_2029904161_o

(學員們專注參與始業式過程/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經典閱讀營」課程分成三天,7月31日上午8點半由學務長王佳煌教授進行始業式。活動的工作人員由形象大使協助,每天上午7點半到8點半之間,是家長將參與學員送到本校的規定時間,小學員們到達的第一天,就進行分組,總共分成10組。分組完成後,就由各組小老師協助教小學員隊呼表演、團隊表演等項目,讓小學員們能充分感受到元智大學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熱情與活力。

王佳煌學務長在致詞時勉勵小學員們,要藉著此次機會,多多認識經典。主辦單位代表謝益修校長,也期望小學員們能學習到經典的豐富知識。

第一天的活動,是以陳巍仁老師的「經典導讀*唐詩三百首」做為開場。陳巍仁老師透過團體活動與實作【人情與天籟】,教導小學員們詩詞吟唱的技巧,並以基本調式教學:宜蘭酒令調、福建流水調、天籟吟調等三種曲調,讓小學員們喜愛傳統的曲調之後,再透過情境式唐詩教唱與編劇演出,以崔顥〈長干行〉、張籍〈節婦吟〉作為範式,帶領小學員認識唐詩的世界。

下午的課程,陳巍仁老師以【我的唐詩音樂劇】作為主調,讓小學員們記憶詩詞運用吟唱的方法,並以上午教學傳授的基本調式,讓學生們分組進行唐詩吟唱與編劇演出,透過响亮的聲韻,感受詩詞的優雅魅力,進而喜愛咏唱詩詞。
21057558_10209833011562646_1368773149_o

(學員們進行加遠禮歌舞唱跳活動/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第二天的課程則由林煒舒老師的「少年噶瑪蘭」擔綱。林煒舒以2堂課的時間講授噶瑪蘭的歷史與文化,然後再由小老師們帶領,進行【原住民族頭帶編織】活動。加禮遠人是《少年噶瑪蘭》故事的主角,引領學生們學習噶瑪蘭族的文化。課程藉由手作的方式,讓參與小學員能親自動手做原住民族的頭帶編織,並綴以族徽及圖騰飾品。

上午學生進行手作編織,編成具有原住民族風格的頭帶或手帶。下午則由助理們帶領,以加遠禮歌舞的方式,在輕鬆悠揚的樂音之中,體會屬於台灣本土的原住民族舞蹈與歡樂樂音的氛圍。

21034850_10209833009242588_296234029_o

(由大學生輔導員帶領小學員們參與活動/圖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第三天的課程由王怡云老師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上陣。《愛麗絲夢遊奇境》這部經典的青少年文化作品,歷年來也拍成不少版本的電影、電視劇。王怡云運用【愛麗絲大遊行】的方式,透過將書中角色與內涵設計於桌上遊戲中,引導學生創作,並在遊戲過程中再次經歷書中的文學趣味。

下午則進行【夢遊奇境繪本創作】。以「一頁書」的型式,讓小學員自行創作。王老師引導小學員手繪繪本的技巧,在上午的課程裡,完整的介紹愛麗絲故事的情節,手繪一頁書,則讓小學員完全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作出自己的奇幻世界。

每天的下午,小老師們都會進行經典分享與討論,並由各自行設計隊名及隊呼設計之後,進行團隊表演設計。本次活動的整體辦理過程,充滿著小學員的歡樂笑聲,同時藉由大、中、小學生的交流,達成共同提升閱讀趣味化與興趣,也提供學生豐富多樣化的閱讀素材,與多元的閱讀管道,並強化大學與社區國中小學資源共享與互動,營造書香社區,擴大推動閱讀成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通識教學部舉辦「閱讀新桃園*經典閱讀營」活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