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旅程 走走停停

【記者黃翊寧投稿】

 13

(劉旭恭先生與主辦老師王怡云合影留念/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世界上有很多的創作家,但不是每一個都可以獲得身邊的人支持,導致自己在創作的路途上走走停停,甚至丟下集一身的天賦,只為了去符合社會期待。11/17元智大學邀請到臺灣知名的兒童繪本畫家--劉旭恭先生,分享他是如何在創作的領域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漫畫與繪本的差別是甚麼呢?漫畫是一種分鏡的呈現,而繪本是鋪成一個故事然後畫成一本書,就像拍電影一樣,劉旭恭開玩笑地說,其實他一度想要成為導演,但是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轉型成為自由創作家。劉旭恭的第一本作品,是在高中時給妹妹拿去學校念給同學聽,很幸運地被林曾美小姐賞識,林曾美希望替劉旭恭出書,但是找遍各大出版社,都沒有人願意為他發行,這個結果並沒有澆熄他對創作的熱情,因為劉旭恭的創作發源地來自於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每日用心於身邊的小細節,都可以激發出內心的創作靈感,舉例來說,劉旭恭有一部作品《到烏龜國去》,這本作品的發想來自於他個性急躁的教授,就像繪本裡描述的小兔子一樣總是忙東忙西停不下來,但是當小兔子到了烏龜國去旅行時,卻能放慢腳步欣賞身邊的美好,這隻小兔子不單指劉旭恭的教授,也泛指了匆忙社會的許多人。繪本不只是給小孩們學習,也同時能帶給大人們成長。

劉旭恭就讀與結構分析相關的科系,但這樣需要理性思考的背景,對於創作繪本時所需要的感性,應該如何取捨呢?劉旭恭表示,每一個故事都需要理性先鋪成架構,再用感性的一面去包裝故事,甚至是要短暫的忘卻那剛硬理性的一面,這樣才能達成一個平衡。自由創作家的道路,總是孤獨艱辛的,只要隨著自己的心去做,每一個結果都會是一種豐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創作的旅程 走走停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