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船頭愛上茶煲——我看《秋天的童話》的現實與愛情

【記者 莊國民投稿】

剛過去的七夕與中秋節,你與另一半或家人過得好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否受外在因素而有所改變?《秋天的童話》是1987年上映的一部香港愛情電影,由張婉婷執導,周潤發、鍾楚紅、陳百強等主演,講述船頭尺(周潤發飾)與十三妹(鍾楚紅飾)兩位美國移民在異鄉結識,日久發展出寫實且平淡,卻能泛起漣漪的愛情故事。

poster_1580461242(《秋天的童話》海報/圖片取自WMOOV

十三妹是年輕漂亮,重視愛情的女孩,為了能與男友(陳百強飾)相聚,獨自遠赴紐約留學。她來前的理想是很美好;到後的現實則很骨感,男友早已另有新歡,棄她而去,轉學至波士頓。為她打點生活的遠房親戚船頭尺,亦非如照片裡那般儀表萬分,而是滿口污言穢語的粗漢。愛情與生活無異,現實情況與想像有許多出入,更多的茶煲(粵譯:Trouble)需要她去面對處理。

船頭尺說她才是「茶煲」,一直對前男友念念不捨,想到波士頓找他,甚至在公園偶遇竟也在意起自己的妝容。面對愛情,十三妹看似內心脆弱,實際卻是敢愛敢言,她心內雖對日久相處的船頭尺漸生情愫,因兩人的性格與價值觀天差地遠,婉拒這段不適合的情感:「有一種男人,你很喜歡跟他在一起,但要你嫁給他,你不會」。

201809061642195525_2016(船頭尺與十三妹朝夕相處而日久生情/圖片取自MyVideo

相反,船頭尺在生活上表現得放蕩不拘、無所畏懼的粗漢形象;在感情上,實為含羞鬼。他愧於一貧如洗的自卑感:「我這一輩子什麼都沒有,只有一些的自尊」,不敢直視自己對十三妹的情感、不敢告訴十三妹自己的生日、十三妹想和他共舞,不敢接受、十三妹要搬離,也沒勇氣挽留,最後才追隨車後,此時已後悔莫及。

這段情感是愛情與現實之間的糾纏,在電影各細節中,都透露出他們之間的關係界限與暗示。十三妹剛試著走出情傷;走進與接受船頭尺用餐的餐廳,船頭尺允諾幫他打造一架書櫃,十三妹說:「好哇!找一天啊。」,船頭尺:「男人大丈夫,今天就今天,明天就明天!」這番對話象徵他們正式開展一段情感;同時也呼應最後他們分離前的對話,十三妹:「我給你我的地址,你有空可以來找我。」,船頭尺:「好。找一天。」暗示這段情感的結束。

181355_3a7f658c2a7e0b6df61e7289da855ede(十三妹與前男友的相似穿著/圖片取自TOP Beauty

他們終究是不同世界的人,電影使用服飾來襯托出這種差別。十三妹與前男友在生日舞會上、搬離住址時,穿著類似情侶裝服飾;船頭尺則穿著隨意,至他開始穿西裝到十三妹打工的餐廳,十三妹則是穿著一身旗袍裝扮。不同衣著風格不僅展現兩人的性格差異,也體現這段愛情與現實的界限。

然而,有截然不同的性格與價值觀的兩人,是否能透過努力與歲月的輔佐,互相合適一起?十三妹的手錶彷彿給予回應,華麗的錶鍾配破舊的錶帶,暗示他們倆人看似不合適,但在一起亦無不可。船頭尺高價買一個華麗錶帶給十三妹;十三妹又送船頭尺自己珍惜的鐘錶時,才察覺彼此都錯過良好時機。最後,船頭尺開了一家名曰「舢板」(Sampan)的餐廳,彷彿是漂浮不定的船頭停泊到岸邊,等待最初的「茶煲」女孩。

NShL0zWXXKlOE5CjIZJmzIVhuraDnWkcYlbVlWJW1ZU(兩人的關係宛如「觀音頭,掃把腳」的手錶,戴在手上有何不可?/圖片取自TOP Beauty

他們會有結果嗎?電影留下了開放式的答案,也給予觀眾對愛情與現實的思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當船頭愛上茶煲——我看《秋天的童話》的現實與愛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