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與愛抵擋生命所給予的重擊

【記者 陳愛渲報導】

life3(李爸與現場的觀衆合照 /照片取自李爸臉書)

「鏡在咫尺」是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與桃園光影電影館合作,每個週四晚上在R60312舉辦一場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第一場即3月14日所播映的是由黃嘉俊導演所執導的《一首搖滾上月球》(Rock Me To The Moon),片長約115分鐘。

《一首搖滾上月球》於2013年上映,除了榮獲第15屆臺北電影節的「觀衆票選獎」外,由陳如山作詞作曲,並由六位主角所組成的樂團「睏熊霸」所演唱的《I Love You》更獲得了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殊榮。

這是一部講述來自六個罕見疾病家庭的爸爸們,組成一個搖滾樂團,一面尋找圓夢與宣泄情緒的舞臺,一面照顧罹患罕病的孩子們,在重壓與挑戰中展現愛與掙扎的紀錄片。

六位爸爸分別包括主唱「歐陽爸」、鍵盤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以及「薩克斯風手」潘爸。從紀錄片中可以得知,爸爸們分別從事不同職業,家庭環境也不盡然相同,但一樣的是,爸爸們都面對自己孩子罹患罕病的侵害與痛苦。

導演透過鏡頭記錄六位爸爸日常的工作與作息、照顧孩子、帶孩子看病、替孩子用藥、吃飯、洗澡等等,還必須爲了「海洋音樂祭」的演出空出時間練習。這部電影讓觀衆對罕病有更深的認知,更讓眾人看見家屬爲孩子們所奮戰的過程。在孩子鬧情緒、因病情變化無法與之溝通的時候,他們所展現的耐心、堅毅與愛,除了讓我們重新審視生命的重量與意義外,也看見了不一樣的爸爸們。

「鏡在咫尺」團隊也特別邀請了主角中的李爸與觀衆座談。其中李爸提到在他獲知孩子罹患罕病時,他對自身的質問與譴責。然而,在他意識到因孩子生病而致使家庭和諧產生更嚴重的問題時,他轉念一想,或許這便是上天的用意。李爸説及:孩子罹患罕病不是父母的錯,反倒是因爲他們太優秀,上天才把這個天使送到他們身邊。

life(主角李爸與其女兒到場與觀衆近距離對談 /照片取自李爸臉書)

面對現場觀衆提出「如何與孩子攜手走過這個艱辛的旅程」與「身爲一個家長,應當如何面對孩子罹患罕病的事實」等等的提問時,李爸也給予非常正相積極的答案:「孩子的眼界是父母所決定的,只要父母願意走出陰霾,孩子就能看見太陽。」

在座談結束前,李爸也攜其女一同獻唱同樣由陳如山作詞作曲的《I Love You》與《當我們不在一起》。「我們不只要練習在一起,也要練習面對分離」李爸在開唱前説道。

正如《I Love You》的歌詞:「我和生活不停地戰鬥,終於瞭解堅強其實最溫柔」一樣,這部電影所傳達的不僅是爸爸對孩子的愛,也展現了他們不屈不撓抵抗生命所給予的重擊,堅強溫柔的那一面。

life4(李爸與其女兒為現場的觀衆獻唱 /照片取自李爸臉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用音樂與愛抵擋生命所給予的重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