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讀詩來寫詩 不成文詩社的自由風貌

【記者李金發報導】

1071期初社大—社長杜詠翹、指導老師陳巍仁、社員們(1071期初社大—社長杜詠翹、指導老師陳巍仁、社員們 / 照片由不成文詩社提供)

元智大學的學生社團目前的數量已上百種在衆多社團中,不成文詩社是元智大學目前唯一爲文藝社且具有文學性質的社團代表,以「不成文」爲詩社的重要宗旨經營社團,並帶動校園的文學風氣,是元智大學的文藝氛圍重要標記之一

我認爲每一屆的社長對此有不同的法。」現任詩社社長杜詠翹是一名來自香港的僑生,目前就讀中國語文學系3年級,她對「不成文」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不成文』的表面意是指一種沒有明文規定的自由,而這份自由是詩社非常靈活的內涵,是創作時重要的元素之一,進而讓社員自由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

自從杜詠翹接任後,她在設計社課時也以「自由」爲基礎,隨著時節、當下的流行文化、社會課題等做出調整,除了透過上半節的鑑賞課來提升社員讀詩的能力之外也進而在下半節課進行創作課,提升社員的創作能力。例如,杜詠翹曾在社課的創作課播放一首有曲無詞的曲目,給予社員一個自由的想像空間,讓他們自由地創作,有些以聽後感抒寫另些且大部分的社員以曲填詞的方式創作。

詩社應時節設計了與萬聖節相關的靈異詩導讀會(詩社應時節設計了與萬聖節相關的靈異詩導讀會 / 照片由不成文詩社提供)

我希望社員能保持著輕鬆的心情來看待創作這件事情,讓他們知道創作其實一點也不嚴肅,也沉重。向來爲人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杜詠翹認爲,自己寫詩能力不是很好,但她認爲詩社現階段沒有辦法出好東西是正常的,也沒有關係因爲讓社員在創作的過程中找到讀詩、寫詩的趣味性更重要的事情

當然了,不成文詩社除社課外,也經常邀請或與其他大學、詩社、與文藝相關的團體合作,包括聯辦巡迴展、校園現代詩詩人講座等活動。接下來的活動計畫,杜詠翹打算讓社員完成更多詩作,以小規模的展覽形式發表社員的作品。她說,先不論品質良好與否,最重要是讓詩社對外曝光,吸引住社團以外的眼球,增進學校的文學風氣。


與金車文藝中心合作,校園現代詩詩人許赫講座:自由寫詩
(與金車文藝中心合作,校園現代詩詩人許赫講座:自由寫詩 / 照片由不成文詩社提供)

另外,不成文詩社與元智大學其他社團有著同樣的焦慮,即新血入社數量稀少的問題。對此,杜詠翹打算嘗試擴張不成文詩社的「內涵」,即鑑賞和創作同樣以詩爲大宗,另加引入小說、散文成社課的內容之一,並且將小說或散文的特色加入詩中,以複合式的小說詩、散文詩爲創作目標,促使不成文詩社的社課在往後日子變得更加靈活,變得更加有趣,並且吸引更多人參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家一起來讀詩來寫詩 不成文詩社的自由風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