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語神人帶你走入全世界

【記者 黃翊寧 報導】

語言,是一把通往世界的鑰匙,同時也是一把不容易取得的鑰匙。平時學習英文、日文等第二外語就足以難倒我們,但竟然有人可以流利的說出25種語言,這位多語神人就是創辦「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的謝智翔。元智大學語言中心很榮幸邀請謝智翔於5/24到元智大學分享他和語言間的故事及邂逅。

「學習語言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謝智翔說,根據他多年的經驗歸類出兩種學習方式,一種是斯巴達學習式,另一種則是自然習得式。所謂斯巴達學習式就是像台灣學生學語言的模式,不斷的上課、背單字、看報章雜誌,謝智翔說他用這種方式用一年學成了法文,但這個過程枯燥乏味又辛苦,甚至在學習俄文時嚐到了失敗的果子。

反倒是利用自然習得式學成的日文,過程想學就學且輕鬆至極,他認為在所有他會的語言中,日文是最為順暢的。而是什麼原因導致上述的情況發生呢?謝智翔表示,將我們自己定位成小孩子的角色,去思考從小我們開始學習語言時,是不是就是父母講什麼我們就接受什麼,進而造就了先會聽說才會讀寫的狀況,因此謝智翔鼓勵台下聽眾,若是想要學習新的語言,不妨先將厚重的教科書放置一旁,找尋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學習。

「學習語言一定要有老師嗎?」這是謝智翔請大家反思的一個問題。他表示,在古時候沒教材沒老師,人與人之間卻還是能夠交流的,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忍受當下所製造出來的尷尬感,若是能克服,那麼語言就學成一半了。最後他向台下聽眾傳達了這麼多年來學習語言的心得:「語言不是一個知識性的東西,去用它就對了」。18948816_1761839440497881_1728897534_o

(台下同學專心聆聽/照片由國際語言中心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多語神人帶你走入全世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