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

【記者 吳匡泰 投稿】

13652071_1787582184786998_67091318_n
想起《西街少年》一幕,少女沈銀荷的歌聲,薄透,婉轉,從西街深處悠悠傳來,歌聲中有甜美的懸問,青春燦亮的惘然──如果有一天,我回到從前,回到最原始的我,你是否會覺得我不錯……這是劇中之插曲,九零後的經典情歌〈當你〉。我偶爾會哼起這首歌,斟酌詞中深意與情感,過去不能理解的,忽然現在就懂了。

與朋友聊到《西街少年》,換來一副俗不可耐的表情,貌在拒絕回顧喬傑立的流行史。當年,劇中人物還引用了沙特的存在主義,卡繆《異鄉人》的隻字片語,把對白點綴得頗有意味,仍是記憶猶新。成為中文系學生以後,手邊讀物不乏這類文史哲,擲地有聲的大部頭,然而,使我更加傾心的,往往是小情小愛,又或是愛戀過後的環墟。

來到恍若大人年紀、成為大學畢業生的此刻,我還是喜歡回味從前的情歌與偶像劇。它們無非是為賦情愛強說愁,羅曼史式的耽美與想像,可是,卻也替我收藏了某些珍貴的片刻,更唱出了我們這一代的集體記憶,有些青澀,亦有些尷尬,在那隨身聽CD不停旋轉、玫瑰唱片行還沒熄燈的青春盛世。

走過了純粹的時光,愛過了值得愛的一切,才會明白,有些乍聽夢幻的詞曲,其實更加動人而且寫實。就像有時候,我會懷念很久以前的自己,可以單純喜歡一個人,單純寫下熱愛的文字,彷彿一張毫無刮痕的旋轉唱片。然而,時間帶來了看不見的刮痕,越刮越深,越轉越遠,直到有一天,我們終於再也發不出嘹亮的歌聲。

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是想牽住你的手,帶你走過我所走過的風景,沿途指點那些美好的點點滴滴……並且,將另一只耳機遞在你耳邊,讓它輕聲哼著──如果有一天,我回到從前,回到最原始的我,你是否會覺得我不錯?如果有一天,我離你遙遠,不能再和你相約,你是否會發覺,我已經說再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當你"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