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世上的老師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記者 黃冠鈞報導】

我們要如何決定死去的自己?由陳志漢導演拍攝關於大體老師的紀錄片,於3/24晚上六點60312播出。活動流程分兩部分,上部分播映紀錄片,下部分與導演對談,在觀影過後進行即時互動,觀眾與導演零距離互動。

15842207738264 (柏翰老師與導演深度對談,探討議題/照片由鏡在咫尺團隊提供)

陳志漢導演在演講前分享,曾經有個婦女向釋迦牟尼祈求,希望自己年幼死去的孩子能復活,而釋迦牟尼回應對方:「如果你在隔壁村落中,找到誰的家裡沒有死過人,我就幫你復活孩子。」理所當然的,婦女並沒有找到,但也理解到死亡是「自然」的。

「她曾經是我媽媽,而她現在成為了別人的老師。」在台灣社會普遍保有完整遺體的觀念下,大體老師一直都是十分稀缺的。大體老師是當事人在身前決定過世之後,將身體捐贈給醫學院的遺體,供學生做學術研究。而本次的主角,是一位大體老師的家屬林惠宗先生,片中鏡頭帶領我們,看到與親人告別、解剖、下葬的故事,呈現所記錄下的真實情感。

大體老師雖然在生前平凡的活著,卻在死後用自己的身體,教導下一代學子,傳承知識,以及生命,作為無法抹滅的「教學」,永遠刻劃在學生在心中。林惠宗先生在片中曾說:「這是我的身體,我有權利該怎麼處理這個東西。」因為這是一份延續的愛,並使這份愛成為生命句點中,最不平凡的意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不在世上的老師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