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子」──從陸地轉向海洋的不列顛

【記者王碧華報導】

2(林美香教授以海洋島嶼與不列顛歷史為題進行演講/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林美香於11月24日蒞臨元智大學三館105教室為選修「英國歷史與文化」之同學們演講,講題為:「海洋之子」──從陸地轉向海洋的不列顛。

講座開始時,林教授以親身經歷引領同學們進入主題。林教授出生於馬祖西莒田沃村,後來與家人遷移到新北市永和區生活。他也曾到位於不列顛群島的愛丁堡大學修讀碩士與博士學位。從一個島嶼跨越到另一個島嶼,再從這一個島嶼跨越到更遠的一個島嶼,他與海島的關係是緊緊相依的。

林教授表示,一個陸地或者海洋國家是不能輕易被定義的,當中所牽涉的太多。若一個國家以海洋國家自稱,這得牽涉其人民的個人海島意識與群體的海島意識。以馬祖為例,作為台灣外島之一,它有著「海上桃花源」、「閩江口的珍珠」的美譽,體現了其島嶼意識。當然,不列顛亦是如此。

不列顛有著「海洋之子」的美譽,其真正從陸地轉向海洋的朝代是在建立共和國以後。民間合股公司的建立開拓了不列顛的海洋產業,世界各地都有它的據點。不列顛於十八世紀成為海洋霸主、十九世紀的不列顛帝國是商業的、自由的海洋國家,而二十一世紀的它擁抱孤島意識。不列顛雖有著孤島意識,但現實不會讓它成為孤島。林教授在講座中滔滔不絕地與同學們分享不列顛海洋意識的變化過程,讓仔細聆聽演講的同學們獲益不淺。

講座結束前,林教授不忘提醒同學們,無論是海洋亦或是陸地,這兩者都是連成一體的,沒有人是孤島,為兩小時的講座劃上完整的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海洋之子」──從陸地轉向海洋的不列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