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有所為與不為

【記者 徐愷昕報導】

reporter(元智大學邀請溫鈺萍記者講述關於記者的大小事/記者徐愷昕攝)
reporter1(溫鈺萍記者得獎畫面/照片取自中央通訊社,記者王飛華攝)

11月3日元智通識教育部有幸邀請到現職中視新聞記者暨社會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節目製作人的溫鈺萍小姐來和同學談談記者工作甘苦談,期許經驗豐富的她能帶給同學們更多對記者工作不一樣的認識與了解。

畢業於淡江大傳系的溫鈺萍,因著對新聞的熱誠,一畢業即投入相關工作,至今已超過十個年頭。一直以來都跑社會線的她表示,這是最不受歡迎的一條線,因為社會新聞總是悲劇性的,帶給大家的情緒也充滿負面。漸漸在跑新聞的同時,溫鈺萍也開始思考自己做記者的初衷,面對日日悲劇衝擊,她開始問自己「我能為悲劇做些甚麼?」接著她便投入節目《60分鐘》的製作,深入報導社會案件,提供更多元的看法給社會大眾去省思,讓閱聽人不單單看到事件表面就去評論。

媒體報導是社會的風向,播報出去的一切資訊都影響著社會大眾,更可能瘋狂帶動網路一面倒的流言蜚語,因此溫玉萍在取材角度時一定嚴加謹慎,一切的選擇都可能誤了一件事。藉此她也提到現今社會的一大詬病,她表示網軍崛起並非壞事,但大家不該藉隱匿之名就恣意流言攻擊,評論他人的同時問問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事情背後真正的原因,請學著多為別人想,多考慮當事人的感受。

而身為一個記者,最愛「獨家」莫屬了,溫玉萍時常提醒自己在追求「獨家」的同時要莫忘初衷,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設一道底線,我們追求的是腳踏實地、心安理得,做為一個記者千萬別違反對受訪者承諾,保持彼此互信、誠信才是應有態度,大家將心比心,在尺度拿捏上方能無愧我心。最後她也告訴大家適時的給自己壓力並不是件壞事,如今她把每一個報導視為要送給受訪者的禮物,用堅持和勇氣、真誠的心去追尋真理,期盼能讓閱聽人看到社會更不一樣的一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記者的有所為與不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