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性別兩三事

【記者 徐愷昕報導】

sexual(元智大學助教工作坊邀請李玉瑛副教授談論有關性別議題/記者徐愷昕攝)

10月29日是臺灣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最初在2003年開辦時僅500人參加,至今火速竄升,今年更是高達8.2萬人共襄盛舉,可說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活動!由此可見性平議題日趨開放,而性別主流化觀念,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漸漸被了解。元智大學助教工作坊於11月2日邀請元智社政系李玉瑛副教授,來和同學談談有關性別的火熱議題。

簡單來說我們把「性別」作為一個認知的概念,可分為生物性別(Sex)和社會性別(Gender),其中社會性別是社會化下的產物,人們以不同的行為模式和價值標準來教育兩性。但現在這時代我們不在以兩性區分性別,除了異性戀外,同志性別大致再分五類,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L、G、B、T、Q (註1),這些分類都是選項,不論先天還是後天,都有權選擇自己的性別,在不妨礙別人之下,每個人理所當然能做自己。

而除了最基本的尊重性別選擇外,身處東方國家的我們,還面臨了傳統觀念和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活在社會規範下的我們不斷壓抑自己,要打破性別角色僵化的情形更是難上加難,因此我們應該更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我們要知道性別角色和氣質都是受社會文化的塑造,一切並非與生俱來,這些都是後天學習的成果。到底誰說開車技術不好的駕駛一定是女生,誰說家務事是女人的事,誰規定男兒有淚不輕彈呢?

希望未來台灣在性別教育和性平教育中都能更進一步順應時代潮流,在家庭教育中實施性別平等,職場上也能平等對待每一位同仁,大家都試著消除自己的成見,以開闊的心面對社會上的各種人,不任意給他人貼標籤,在社會當中當一位捍衛以及傳達性別主流化觀念的種子。

註1:
L為女同志、G為男同志、B為雙性戀、T為變性/裝人、Q為酷兒(無法歸類至前四種類就歸類至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不可不知的性別兩三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