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的旅者精神 旅行是我的人生導師

【記者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今年精心安排的「新世代名師」系列講座,於10月25日邀請褚士瑩為元智大學生分享他的旅行經驗,而當天出席的人數不僅近乎坐滿元智大學六館有庠廳,也吸引了外界人士的參與。

褚士瑩在進入講座內容前,先說明了自己的身份除了是公益旅行家,亦是國際非營利團體的顧問,今年他主要處理案子有四個:「協助緬甸解決經濟困難和改善難民的難題」、「將法國哲學課的思考和教學方法引入教育匱乏的國家」、「調和及預防荷蘭船公司於海上發生的衝突」及「改善台灣農民要面對的難題」,而這些工作也是他旅行的一部分,因此忙碌的他,每三個月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能回到台灣。

褚士瑩的旅者精神 旅行是我的人生導師

(褚士瑩於元智大學「2017新世代名師講座:褚士瑩《旅行魂》」演講/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褚士瑩以幽默風趣和引人深思的問題說明了旅行本身需要具備的步驟或條件,而且是環環相扣和層層遞進的。旅者首要步驟即是「提升好奇心」,細心觀察周圍的人事物,並體驗當地的生活方式,不能只是到那兒遊覽或逛逛。當旅者有了好奇心後,接下來的「財務自由」更是行動獨立與其自由不可少的關鍵,因為這才能使自己在旅行時,「拋棄學校、家庭教我的『正確答案』」並懂得如何獨立思考。尤其「改變人生的可能性,隨時就在身邊」時,要懂得鼓起勇氣把握機會,就像他的某位朋友那樣,因旅途中的「美麗的誤會」而促成他成功申請到法國的藍帶廚藝學校並就讀。

 IMG_3709(褚士瑩演講吸引眾多聽眾前往聽講/照片由藝術中心提供)

此外,將外國當作自己的「第二個故鄉」也很重要,因為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真正體驗到外國文化之美,而這一種美會影響一個人「改變看待『現實』的角度」,所以這樣才能讓自己在國外或自己的國家「當別人生命中善意的陌生人」,這就像外國人對待異國沙發客一樣。然而,旅者「我是誰?」的身份常是被外國人問起的問題,尤其外國人無意猜錯旅者的身份時,有一部分的旅者往往因此產生負面情緒。褚士瑩認為,外國人這種行為並非有意,他們純粹是對異國人產生好奇心而發問,所以旅者不必情緒化看待這事情。最後,褚士瑩認為「旅行並不會因為行程結束而終止」,因為旅者往往會「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繼續規劃他們的旅途,繼續從旅途中學習更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褚士瑩的旅者精神 旅行是我的人生導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