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帶外籍生認識客家文化

【本報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客家與臺灣」通識課程,1125日,結合USR計畫的實踐場域霄裡客庄,帶日籍學生體驗客家庄的風貌,讓青年學子對臺灣第二大的客家族群文化有基礎認識。

無標題(元智帶外籍生認識客家文化/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執行「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的執行長張泓斌所開設的「客家與臺灣」通識課程,本學期特別為一批來自日本的外籍學生開設專班,介紹客家文化,也從學期初就精要介紹臺灣的自然及人文環境,讓這些遠渡來臺的同學們,對於未來要生活4年的這座島嶼有簡單認知。首站來到元智大學附近的霄裡。

「歡迎各位同學來到臺灣,這個地方叫做坐伙,是元智大學USR計畫的社區據點。」坐伙共同工作空間負責人同時也是計畫團隊成員的李柏翰,在助教的協助翻譯下,帶著學生介紹坐伙的成立與發展,接著參觀霄裡大伙房聚落。在這個10分鐘就可以走完的小村落,是臺灣鄉下典型的鍾姓單姓客家村,全村幾乎是清代來此開墾的鍾屋後代,現在雖然是安靜的小村莊,卻處處隱藏客家文化於其中。

無標題(課程助教福永右真同學是元智大四的日籍學生(左),中、日文流利,為同學翻譯/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大伙房浣衣池,是霄裡地區11座浣衣池之一,顯示當地有豐富的湧泉資源,並形塑出至今仍被使用的浣衣池文化與用水倫理。秀山宮,當地鍾屋人與附近李姓福佬人所共同祭祀的伯公(土地公),從最原始的三粒石發展至今成為外表華麗的獨立廟宇,見證了大伙房聚落的發展。潁川堂,鍾屋最早開墾居住的房屋,今日則是家族共同祭祀祖先的祠堂,長期以來一直是聚落的中心。

「元智大學的USR計畫在霄裡進行『地方創生』,這個概念來自日本,其真正的意義即「取回地方持續成長的活力」,希望同學們可以對這個名詞有更多瞭解,並多關注自己家鄉的文化發展。」張泓斌提醒日本同學們,除了對異文化抱持高度興趣外,也要關心自己的家鄉,也希望同學認識這個名詞,重視地方文化的發展。

「雖然我只是擔任口譯的工作,但也因此從中學到很多臺灣的文化,幫助很大。」課程助教福永右真同學是大四的日籍學生,中、日文都非常流利,在翻譯中同時學習。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則表示,即使在語言上有些隔閡,然而我們希望傳授更多文化知識給學生們的熱情不會消減。

「客家與臺灣」課程還要繼續帶日籍學生專班到其他客庄參訪,盼能激起更多外籍青年對臺灣的無限想像,同時也進行「文化上的國民外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帶外籍生認識客家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