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為什麼所有的故事只要是幸福的開始 都是不幸的結尾?

【記者陸曉蓉投稿】

2(《後來的我們》電影劇照/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www.cosmopolitan.com/tw/entertainment/movies/g21994937/movie-us-and-them/)

《後來的我們》是歌手劉若英首次執導的電影,電影如她的歌聲一般,溫暖甜蜜,卻又在尾聲時餘韻無窮,道盡愛情的天真與現實。告訴我們愛情之中,一定會有那麼一段不完美的結束,但卻是教會我們何謂愛情的那一個人。

劇情由方小曉(周冬雨飾)與林見清(井柏然飾)於一開始過年返鄉的火車中遇見彼此,而後相知相惜的發展出友誼,小曉想要的是有錢、有房、有車的男朋友,如同天真的小女孩對愛情表淺的想像,同時見清深深暗戀著小曉,在小曉身邊看著她換了一任又一任的男朋友,而他卻又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害怕破壞與小曉的關係,當中劉若英身為女性,她運用及為生活化卻又溫暖細膩的畫面,述說出小曉、見清早已萌芽的愛情:就像他們同住於一間狹小的房間之中,陪伴著彼此卻不是情侶的超越友誼的關係。

小曉在一次失戀後,她明白建清對他的喜歡,他們終於走在一起。小曉抱著見清坐在見清幫他搬回來的沙發上說:「今年真的是幸福的一年,真希望時間停在這一刻。」他們一起為生活努力,為各自對未來的想像前進,但最終他們她們不告而別,應證了小曉說的:「為什麼所有的故事只要是幸福的開始,都是不幸的結尾?」她們故事敵不過現實的考驗走向了不幸,幸福的沙發最終留在原地,沒有能夠搬進他們想像的家。

多年後,他們再次相遇,他們回憶彼此,不斷地在言語之間透露出後悔,見清說:「如果當時你沒走,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小曉說:「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就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到了失去才發現遺憾之中是:「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我們。」對於彼此愛情的不成熟,在離開對方後清醒成長。

「I Miss You」

「我也想你」

「不,我說的是失去你了」

一句miss you 也帶出了電影中的核心「失去與遺憾」與電影氛圍中雪白寂靜相比,格外的不捨與沉重。

4(《後來的我們》電影劇照/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kknews.cc/zh-mo/entertainment/qnbery8.html)

最後《後來的我們》能夠如此成功是由於導演於愛情之中增添了些許的親情,因此「家」的情感就更為凸顯,當兩個人夢想中的家瓦解時,就像電影中片片的細雪,輕輕飄落最後融化。教會我們愛情,失去的那個她/他,是心中美好而又痛苦的回憶。幸福的開始,卻是不幸的結束。青春、愛情、成長、現實,於電影中一一交織呈現,是兩個人互相成長相依而又互相放棄背離的故事。劉若英將愛包覆所有,讓觀眾於愛之中體認到所有的失去,讓這個「我們」劃出不一樣的兩條線,卻又最終交會於愛之中,簡單細膩之餘遺憾深重,都應在緣分來時當把握當下「不復對方」。

推薦給還沒看的讀者,值得一看,去細細品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後來的我們》為什麼所有的故事只要是幸福的開始 都是不幸的結尾?"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