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人生哲學兼論養生之道

【記者蔡知臻報導】

107年6月27日由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舉辦的經典講座,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蕭武桐教授與大家分享清末儒者曾國藩的人生哲學,並分享道家的養生之道。演講開始,蕭武桐就相當幽默,與大家說明自己教學幾十年的定律,就是準時上下課,不耽誤學生或聽眾的其他時間,逗得大家一陣歡笑。

IMG_20180627_160006

(蕭武桐先與聽眾分享自己按摩與運動的方式/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養生,是現在國民皆重視的生活行為,無論年長或年少。蕭武桐先與聽眾分享自己的養生方法,並提出「要活就要動」的觀念,希冀大家都能健健康康。三關十五訣為養生口訣,共分為上丹田(頭臉部)、中丹田(胸腹部)以及下丹田(下肢部分),更直接與民眾互動,教授養生按摩與運動方式,舉兩例說明:上丹田「無鼓三通七鐘鳴」,三通即為手呈現爪型,敲腦後三下,但切記午時不能做此按摩;七鐘鳴為按摩臉部畫圓。中丹田「五虎下山三六還」,即為左手擺直前伸,右手從下方外至內、上方內至外來回按摩。

這套養生方法中,從頭至腳,由身前至身後,是一全身性的放鬆與按摩,更能照顧到所有的肌理、增加氣血循環。本次講座聽眾多為年長的爺爺奶奶們,可見年長朋友對「養生」的重視與不懈怠。蕭武桐在講授完三關十五訣後詢問大家,是否有人都不喝涼水和冰水?藉此提醒大家最佳的養生方法,就是不吃喝冰涼的東西,儘管在炎熱的夏天也是一樣。

曾國藩是清朝末年最後一位儒家的代表,蕭武桐感慨,以他的學識涵養如果生對年代,應該會與朱熹、王陽明的成就並驅,但因清末戰爭頻繁,也造就曾國藩的人生路。他從1839年起始作日記,直至人生最後一刻,持之以恆、至終不斷,蕭武桐鼓勵在場朋友,如擔心日後疾病纏身或是罹患失智症,一定要多多思考、練筆,寫日記就是一個好方法,回想一天所發生的事情、吃過的東西等等,促進大腦血液循環,更有紀念意義。演講中,就像在聆聽歷史故事般,了解一位偉人的生命歷程、思想型塑與老莊的養身要事,更讓這場講座歡笑不斷、互動不止。

演講最後,由元智大學馮明德主任頒贈遠東集團邀請學者專家彙撰治國建言白皮書《開創新猷》一書,期願聆聽演講的長者能夠享受「智慧科技」帶來的生活與照護,台灣大步向前,全民共創美好未來。蕭武桐也再次提醒大家,多做養生按摩、少吃少喝冰涼食物,每個人都可以養生得宜,提升高齡者生活品質、降低照護者負擔。

IMG_20180627_164322_HDR(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馮明德主任與蕭武桐教授合影/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曾國藩的人生哲學兼論養生之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