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拾與拼貼 屬於自己的故事

【記者黃翊寧報導】

撿拾與拼貼 (4)(張世明老師講授影片與文字間的技巧/圖片由黃翊寧拍攝)

關於影像創作, 不只講求拍攝技巧、後製作業,更重要的是文字所呈現出來的故事。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教授秉持著攝影過程中,必須伴隨著文字給予的想像感和天馬行空,於今年夏天在「美國國際電影暨電視節」中榮獲企業影片類金獎且入圍最佳影片獎。10/13(五)他與元智大學同學一同建立影片與文字之間的橋樑。

張世明拍過MV、紀錄片、電影等,他表示不論拍攝甚麼,最初都要先用文字去勾勒畫面,因為文字會產生人的視覺感。除了能讓觀眾更進入影像以外,事先與想要拍攝該片的人也能有更好的溝通管道,因為文字的建立就是一幅藍圖。如同一首歌曲,第一時間會被注意的是旋律,但被感動的時刻往往都是理解背後的歌詞意義。張世明播放了一首吉他之神埃里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的Tears In Heaven並解釋著此首歌曲感動了上千萬的聽眾,原因不是該曲的旋律優美,而是埃里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對逝去的兒子傾訴的言語真情的流露在歌詞裡面。

「故事不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因為它本來就在那裏,與其說自己是創造者,不如說自己是個考古學家,不斷的挖掘故事」張世明將自己比喻為考古學家,提醒著聽眾其實挖掘往往多於創造,當自己挖得越深,就會發現自己的狹窄。那故事哪裡找呢?其實處處都是故事,只需要我們隨手拿筆記下。「用口耳找故事,用紙筆寫雜記,用眼睛留印象」,這是張世明傳授給聽眾的影像入門心經。最後,張世明透露了成為一名攝影師背後的心得,就是要學會如何享受孤獨的樂趣。攝影師可以為了捕捉一個美麗的畫面,在同一個地方待上超過24小時的時間,非常人的思維,因此這條路往往只會由自己行走,但不要害怕,去享受「它」就對了。

撿拾與拼貼 (1)(張世明講師與同學合影/圖片由黃翊寧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撿拾與拼貼 屬於自己的故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