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場最大、最容易被忽略的推手—燈光

【記者 陳玟妤記者】

謎樣春光(何仲昌老師與與會同學/圖片由陳玟妤拍攝)

前進展覽現場,大家的目光焦點一定是在作品上,而人們總是忘記使作品能大放異彩的背後推手──燈光。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燈光對展覽現場與作品的加分效果,元智大學藝術中心特別邀請「燈光大師」何仲昌,分享他自身的工作經驗。

談起光,何仲昌提出疑問:「現在許多展覽提倡自然光,但將不同的人工光組合變化,是否會優於自然光?」他並沒有正面給予答案,而是在談起曾經工作經驗的過程中給予肯定答案。

謎樣春光2(何仲昌老師向同學談論燈光在展覽中的重要性/圖片由陳玟妤拍攝)

原先專業為電子工程的他,後轉換跑到成為編劇。因此,攝影、製做與拍攝都觸碰過,有這些經驗當打底,使何仲昌對光有獨特的敏感度。與他合作過的藝術家也贊同他對燈光的看法:不管是影像或互動媒材,都與燈光息息相關,因為它造就影像整體結構的呈現與組合。可像嬰兒,也可像白首的老人,適合什麼角色、什麼時候,就像開關一般,變化自在。

如何展示,也是何仲昌的強項之一,他說:「作品最重要的時刻並非完成當下,而是在展示的那刻當下。」因此,如何讓觀賞者被作品深深感動,如何讓創作者在展覽當下感受到他在創作過程中不曾感覺到的美麗與情感,這便是他的──工作,也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曾數次赴威尼斯雙年展協助布展的何仲昌,談起國內外的經驗,他表示差異非常大。在國內彈性大,想更改配置都可以在現場解決,但在國外是「一翻兩瞪眼」不能採相同方式處理:不許修改,若要修改得加錢。

經驗老到的何仲昌,搞笑表示年紀雖大,卻能與年輕世代的青年相處愉快,最主要關鍵便是自身對處裡燈光、布展的觀念:身體力行,做為算。

再次談回燈光,何仲昌強調,最重要的是展示的當下與創作者想要的氛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展場最大、最容易被忽略的推手—燈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