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時代的大風大浪 牽阮的手,牽你的手

【記者李金發 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1213播放了莊益增、顏蘭權共同執導的《牽阮的手》(英文:Hand in Hand,片長約有140分鐘。

2006年完成《無米樂》後,莊益增、顏蘭權導演受公視的邀請,記錄田朝明、田孟淑夫婦參與社運的一生。莊、顏導演花了5年的時間完成《牽阮的手》,於2010年榮獲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之「臺灣獎首獎」、南方影展之「不分類首獎」及「觀眾票選獎」,也入圍了臺北電影節之「臺北電影獎」,以及成爲2010年臺灣女性影展之閉幕片;隔年更受東京女性影展之邀於日本放映;2012年則入圍第49屆金馬獎之「最佳紀錄片」。

《牽阮的手》以動畫除了再現臺灣過往的社運運動及重大的社會事件以外,也透過田朝明寫的〈Love Story〉、日記的內容補充說明臺灣保守的1950年代,18歲的田孟淑在父母的期望下,受從日本留學返鄉的田朝明(本職是醫師)課後輔導,不論文學、哲學、天文學等皆以日文教授,年齡差16歲的他們日久生情,而後被父親發現,被迫離開彼此。不過,田孟淑的個性掘強,不屈服於父親,與田朝明結爲夫婦,爾後過著幸福的生活,雖然偶爾會爲了社運、思想上的意見不合而吵架,但這並不影響他們之間的情愛,且相知相惜地走過時代的大風大浪。

 此外,《牽阮的手》也採用了大量的照片、舊報紙、紀錄片等內容補敘了田氏夫婦手牽手共同見證及參與社運的過程,其中包括「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1988年臺灣人權運動、1992年反核運動等,尤其「二二八事件」和美麗島事件,他們在戒嚴時期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善良的政治犯之畫面,具體呈現了「臺灣政治犯之母」的形象,以及田氏夫婦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愛。

走在時代的大風大浪 牽阮的手,牽你的手 (3)

(莊益增導演(左)和主持人麥麗蓉老師(右)/圖片由李金發提供)

莊導演爲此補充,自從田孟淑於1985年(社運最熱的一年)開始學會拍攝並用照片記錄了種種的社會運動,其數量的累積非常龐大,若另加上照片以外的資料,如今已收滿於他們家的地下室及房子的一樓,促使紀錄片的內容和結構變得複雜,亦豐富了《牽阮的手》中的「愛」,是田氏夫妻的,也是臺灣本土的情深。

走在時代的大風大浪 牽阮的手,牽你的手 (9)

(《牽阮的手》的片段之一/圖片由李金發提供)

莊導演也提到,由於《牽阮的手》的內容過於偏激,公視指定要求刪減一些內容,他們爲了保存紀錄片、臺灣歷史的完整性,與公視解除合約賠錢,他現在想回起來,他倆算是贏回了作爲紀錄片導演的尊嚴,不後悔當時的決定,因爲至今上百場的放映會的反饋和影響力,對他們來說這才是最大收穫。

走在時代的大風大浪 牽阮的手,牽你的手 (4)

(《牽阮的手》其中一位導演莊益增/圖片由李金發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走在時代的大風大浪 牽阮的手,牽你的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