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田園間 帶你到霄裡當一日農夫

【文稿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竹霄社區的大哥大姐們都非常熱情,也很大方開放農園給我們種菜與摘菜,讓我們每個人滿載而歸,真是令人難忘的回憶。」一位參加了這個活動的學生,在參訪心得中留下了滿滿的讚賞。

P1550475(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第一次來到網室菜園,進行種菜與摘菜的初體驗。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霄裡原為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社名,是桃園市八德區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範圍大致包括了今日的霄裡、龍友、竹園三里。乾隆6年(1741)便有漢人移居此地,與霄裡社頭目「知母六」共同開鑿霄裡大圳,並匯集多處湧泉水形成「霄裡池」,灌溉當地稻田。因湧泉發達,一年四季水源充足,稻作甚豐,故有「看不盡的霄裡田,吃不完的霄裡米,斬不完的鷹哥竹」之俗諺。

P1550416(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向學生們介紹霄裡著名的浣衣池文化。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位處中壢、桃園兩大城市之間,霄裡至今仍是未受到都市化嚴重影響的農村,居民以客家人居多,也還具有大片農田、客家祠堂、浣衣池等文化地景。通識教學部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形塑的「桃園文化廊道」囊括霄裡地區,與當地交流十分頻繁。11月22日辦理的微型課程校外教學,邀請在地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們帶學生認識霄裡,並體驗農夫辛勤耕田,與大自然討口飯吃的生活。

參訪在霄裡的大火房土雞風味城展開,竹霄協會同時結合了社區內的綠美化及社區文化巡禮活動,讓參與的社區居民與元智學生打散分成四組,至社區內的自行車道進行清除雜草的體驗。現在的學生多在都市裡長大,拿著鐮刀甚至使用除草機都是非常新鮮的事,即使在太陽底下揮汗如雨,也成為有趣的經歷。中午在土雞風味城用餐,經過早上的勞動加上美味的食物,學生們很快就把餐點掃完,清潔溜溜。

P1550463(天氣晴朗的早上,元智學生們參與社區的綠美化活動,體驗種植菜苗。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下午進行社區景點巡禮,首先造訪通識教學部在大火房聚落商借老屋,並整理成據點的「坐伙」,期許元智學生可以多多來到這裡,與在地民眾交流互惠。接著來到當地最大家族吳屋宗祠至德堂,以及旁邊的特殊信仰石母祠,還有代表了霄裡湧泉文化的浣衣池,帶領學生瞭解霄裡最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行程最後來到鄧旭東理事長的菜園,東哥準備了一大籃芥菜苗,讓學生親自進入網室,把菜苗種進土中。絕大多數學生都是第一次體驗種菜,不僅大感驚奇也搶著多種幾株,東哥甚至歡迎大家寒假來摘自己種的菜,會很有成就感。東哥還開放摘採山茼蒿回家加菜,學生們有吃又有拿,大呼不虛此行。

霄裡距元智大學僅有10分鐘車程,但許多學生是首次造訪,因此帶隊老師張泓斌已規劃每學期都與竹霄社區合作辦理體驗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霄裡特殊的文化與在地居民的熱情,是本計畫決定投入的關鍵,相信學校與社區之間能夠在彼此合作中互相成長,並給予回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悠然田園間 帶你到霄裡當一日農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