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絲上的抉擇——WhoscallApps創辦人兼校友分享會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管院經營管理碩士學系於3月19日邀請目前為Whoscall Apps創辦人也是管院校友的鄭勝丰,蒞臨元智六館,為同學分享自身創業路程的經歷與挑戰。

IMG_9937(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勝丰分享自身的創業經驗。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鄭勝丰從高中升大學的空檔便開始創業,他成立家教中心賺取仲介費,在大學時期,察覺中央、中原、及元智三校周圍商圈的廣告商機,與同學合作廣告生意。利用升研究所的時間空檔,思考能否在塑膠袋上置入廣告?或在信義房仲工作時,找朋友編製「網路爬蟲」來解決工作困難之外,亦用之售賣給同行,賺取盈利等;鄭勝丰善用時間、觀察並思考生活各種細節,以發掘商機是創業的重要竅門。

在他擔任信義房仲職員時,和朋友一同開發Whoscall與各種應用程式產品。鄭勝丰表示,Whoscall的開發起源於自己受到來電不明,又要浪費接聽時間之困擾,同時也涉及社會充斥太多的詐騙電話等因素。這項技術後來獲得以防詐騙的台灣、防騷擾的中東地區及防推銷的美國市場,並引起當時Google管理長官Eric Emerson Schmidt在記者會提為台灣好用的應用程式之一,進而使Whoscall成為世人皆知的轉捩點。

IMG_9972(鄭勝丰表示,創業重點在於懂得做出明智有利的抉擇。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Whoscall大熱後,他與股東們做出棄其他所有應用程式,專注發展潛力與普遍使用率較高的Whoscall。在尋找投資商、選用人才的過程中,也曾遇過意圖不良的投資商,想分裂他與合夥人的關係,企圖全面性收購公司股份之事蹟。鄭勝丰說,創業最重要的是,與合夥人之間的互相信任與溝通。創業並非個人的事,同時也考驗著團體之間的忠誠與合作精神。

儘管公司後來賣給韓國Naver集團,如今歸回台灣團隊辦理。Whoscall的服務範圍也擴展到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巴西等地區。鄭勝丰指出,當公司經營某個程度後,管理經驗會逐漸累積,如Whoscall曾遭遇不理解中東民眾的文化習俗與語言,被大量刪除的慘痛歷程;促使他理解到:一件產品若想推向國際,務必先理解當地的文化、法律、及消費習慣,避免不必要的虧損。

IMG_9968(同學向講者提出相關疑問。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講座尾聲,他提醒同學,創業與人生一樣,沒有絕對的二分法。很多事情往往為突發奇想而成功,或遇上無法預測的天然災害便有可能化為泡影,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如何明智的抉擇去面對一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鋼絲上的抉擇——WhoscallApps創辦人兼校友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