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通識「客家與臺灣」課程 帶學生騎自行車認識霄裡

【本報訊】

P1390502(參與活動的同學一同在坐伙工作室前合影留念。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桃園市客家人口比例佔40%以上,而客家族群從中原遷徙往南發展,保持了強大凝聚力,在語言、風俗、習慣、文學藝術等方面,都留存著豐富的中原古風,而客家文化與台灣的發展也有著深遠的連結關係,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開設「客家與臺灣」課程舉辦校外教學,帶領學生以自行車巡禮的方式,認識霄裡地區在地客家文化特色。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今年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第二期計畫「桃園文化廊道-導覽*記錄*共生」,依舊以八德霄裡與中壢龍岡做為實踐場域。為USR計畫一部分的在地多元文化必修選課群,本學期加開「客家與臺灣」課程,以小班制開放30名學生選修,並籌劃自行車巡禮校外教學,讓更多元智學生對該計畫實踐場域與客家文化有更多瞭解。

教師講解大火房浣衣池的用水倫理(教師講解大火房浣衣池的用水倫理。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西南角的霄裡地區,是桃園「北閩南客」界線客家族群分布的最北端,也是桃園臺地最早開發的區域。當地最初為凱達格蘭族霄裡社的傳統領域,因自然環境優勢擁有豐富的湧泉資源,在通事知母六與客家人聯合開墾之下,成為富饒的客庄,有「看不盡的霄裡田,吃不完的霄裡米,斬不盡的鷹哥竹」之諺。至今,霄裡夾在桃園與中壢兩大城市之間,仍保有傳統農村風貌,並在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推廣在地客家文化。

P1390482(教師帶領學生一同騎腳踏車認識霄裡。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本次校外教學分為上午與下午兩個梯次,由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走訪茄苳里埤塘公園、秀山宮、鍾屋祠堂、坐伙老屋、大火房浣衣池與霄裡國小共6個景點,並於大火房土雞風味城享用在地特色料理再返回學校。參訪路線來回約15公里,3個小時內充分介紹霄裡地區的文化特色,不僅讓學生對該地有初步認識,也能在接下來的分組報告進行過程中,有更多與更明確的切入點,進而對客家文化有更多瞭解。

元智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客家文化對於台灣的發展有著很深的影響,元智通識教育這學期加開「客家與臺灣」課程,以自行車巡禮的方式帶學生實地認識客庄文化。授課教師同時也是USR計畫執行者的張泓斌,他本身就是客家人,對客家有強烈認同,不僅推廣USR計畫的責任,還有想讓更多人瞭解客家文化,結合自行車騎乘進行客庄導覽,希望能多帶給學生課堂外的知識,並瞭解客家與各族群文化的背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通識「客家與臺灣」課程 帶學生騎自行車認識霄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