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帶領高中生進行「水資源踏查」文化導覽

【學生 羅誼玳投稿】

P1150527
(全體學生拍照留影。 /照片由張鴻斌老師提供)

霄裡地區擁有豐富的閩客文化,以及埤塘等自然的景觀,由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成員帶領永豐高中學生修習水資源踏查課程的學生,透過自行車環繞霄裡,深入自己所生長的土地。

課程共分兩梯次,以兩條路線分批前往。第一條路線以鴻撫宮為起點,鴻撫宮主祀保安廣澤尊王,屬於泉州人地方信仰,也是早期龜崙道重要南北往來的商業聚落。接著沿著路線前往桃園大圳,它是北台灣第一大水圳,因為它的建設,改善了桃園地區臺地不易存水的劣勢,身在桃園,應當感謝桃園大圳帶來的便利生活。桃園市素有「千塘之鄉」的美名,沿著大圳走到茄苳里埤塘公園,茄苳埤擁有自然風貌,也保有完整的生態系,是良好的水生環境。但因四周竹林砍伐,目前只有體型較小的魚生存於此。最後一站來到元聖宮,方位為座東朝西,地理位置極佳,主祀三官大帝,在客家話中稱為「三界爺」,所以也被稱稱「三界廟」,自乾隆年間逐漸成為閩客漢人的拓墾區,以客家宗族為主,同時,這座廟也是霄裡和白鷺里等附近居民的交流場所。

P1150441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成員講解元聖宮。 /照片由張鴻斌老師提供)

第二條路線以霄裡國小附近景點為主,其一為石母祠,他位於3號浣衣池附近,屬於客家泛靈信仰中的自然崇拜。因早期醫藥不發達,為了祈求孩子們平安長大,大多數父母會求助石母,希望能得到石母娘娘的庇護,形成當地居民信仰重要中心。在每年石母娘娘誕辰時,契子們會供奉祭品,希望能得到平安與健康。在石母祠附近的霄裡國小,在日治時期為「淡水養殖試驗場」,引進外來淡水水產物種試驗,而後期養殖池已填土變成水田。現今可看見農田景觀圍繞在霄裡國小,由此可知這邊的水源是豐沛的,對於客家人來說,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水源條件,供奉山林守護神「樹山伯公」最為適合,便在榕樹下建了福山宮,其豐富的湧泉,也稱做泉水空,可作為灌溉、飲用等。

P1140495
(永豐高中仔細聽解說。 /照片由張鴻斌老師提供)

透過大學生帶領高中生了解霄裡多元的文化特色,提升地方意識,體驗文化對現代社會教育重要意義,進而增強歷史探索和積極求知的能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帶領高中生進行「水資源踏查」文化導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