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Chuen-Sheng Cheng receives Ishikawa-Kano Award– Silver Medal 元智鄭春生教授 獲頒「石川-狩野」銀獎

Professor Chuen-Sheng Cheng from the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of Yuan Ze University was awarded Ishikawa-Kano Award– Silver Medal by the 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 (ANQ) for his excellent academic research and the effects of guidance and promotion in “Quality Management.”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receiving an award after winning the Individual prize of th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in 2000, in recognition of his contribution to improving the quality management of Asia-Pacific countries for a long time.

【本報訊】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鄭春生教授,以其「品質管理」方面的卓越學術研究水準和輔導推廣成效,獲得今年 (2022) 亞洲品質網絡組織 (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 ANQ) 頒發的「石川-狩野」銀獎 (Ishikawa-Kano Award Silver Medal)。這是他繼2000年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一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後,再次獲獎,以表彰其個人長期以來,致力於提升亞太國家品質管理水準之貢獻。

元智大學工管系鄭春生教授(右)獲頒「石川-狩野」銀獎 (元智大學工管系鄭春生教授(右)獲頒「石川-狩野」銀獎/照片由鄭春生提供)

ANQ為成立於2002年之國際性品質組織,會員國品質組織來自台灣、中國、日本、韓國,以及俄羅斯、哈薩克等19個國家。石川-狩野銀獎是ANQ為獎勵對品質管理之推廣、實踐、研究有卓越成就與貢獻的個人,特別設置之品質最高榮譽的個人獎項。

此獎項是以日本品管大師石川馨 (Kaoru Ishikawa) 教授及狩野紀昭(Noriaki Kano) 教授命名,石川馨教授被視為全面品質管理的先驅,同時也被譽為品管圈之父。狩野紀昭教授最重大的貢獻在於其提出用來創造魅力品質的狩野模型 (Kano Model),此觀念影響所有領域的產品開發過程。鄭春生教授為國內第三位獲得此項殊榮之學者,這不僅是鄭教授個人的榮譽,同時也是台灣品質界的榮耀。

鄭春生教授投入品質管理相關研究、著作、輔導及推廣長達33年,曾擔任中華六標準差管理學會理事長,目前為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會士並擔任常務理事一職。鄭春生教授曾獲得多項與品質相關之獎項,包括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品質個人獎 (1998)、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個人獎 (2000)、教育部教育行政研究發展獎勵優等獎 (2001)。元智大學獲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團體獎 (1999),中華民國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 (2003) ANQ 所頒發之卓越品質實務典範獎 (ANQ Recognition for Excellence in Quality Practice, ARE-QP) (2013),鄭教授都是最主要的推手。

鄭春生表示,很榮幸能獲頒代表品質個人獎之最高榮譽獎項,此獎項除了肯定多年來的勠力不懈外,更感到責任重大。未來將投入更多時間於品質管理方面的研究、輔導及推廣。期盼能持續發揮品質管理在經營管理層面的關鍵影響力,能有更多機會協助亞太地區國家提升品質管理的水準,進而提高企業競爭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Professor Chuen-Sheng Cheng receives Ishikawa-Kano Award– Silver Medal 元智鄭春生教授 獲頒「石川-狩野」銀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