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s new diffusion bonding technology extends the endurance of drone 元智大學創新金屬網燃料電池組技術 延長無人機續航力

Yuan Ze University has been focusing on fuel cells and green energy for a long time. Professor Weng Fangbai and his team from the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roposed the “Fuel Cell and its Manufacturing Method.” Using diffusion bonding technology, in addition to demonstrating high performance, can also reduce the cost of production and improve the commercial feasibility of fuel cells used in drones. The team participated in the 2022 Taiwan Innotech Expo and won the gold medal. They also obtained a patent from the Republic of China.

【本報訊】

元智大學長期以來在燃料電池與綠能方面著力極深,由機械系翁芳柏教授團隊提出「燃料電池與燃料電池的製造方法」,利用擴散焊接金屬網技術,除了展示高性能外,也能大幅降低量產成本,提升燃料電池應用於無人機的商業可行性。團隊參加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榮獲金牌獎,此技術並獲中華民國專利。

圖一-元智大學機械系翁芳柏教授(右)參加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榮獲金牌獎 (元智大學機械系翁芳柏教授(右)參加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榮獲金牌獎/照片由燃料電池中心提供)

翁芳柏教授表示,無人機為未來創新產業,可整合人工智慧、微感測器、物聯網、新能源等科技;就能源科技而言,為了提升物流業時間與能源效益,降低環境衝擊,以氫能燃料電池可替代鋰電池技術,並提升無人機的應用與產業價值。

翁芳柏認為,實現氫燃料電池在無人機的應用,需要從材料科學到整個系統級設計優化的整體技術創新。行動性的關鍵是小型化、提高效率和減輕系統重量。此外,應結合高能量輸出和耐用性,以實現長期、穩定的飛行。

圖二-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與富堡能源在無人機與燃料電池領域皆具全國頂尖的技術 (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與富堡能源在無人機與燃料電池領域皆具全國頂尖的技術/照片由燃料電池中心提供)

在追求能源轉型的道路上,需大幅降低對石化能源使用,並採用低碳的綠色能源,才是真正的永續之道。翁芳柏教授多年來致力於綠色能源與燃料電池的研究,為能源轉型願景貢獻良多。因應碳中和議題,認為氫燃料電池將成為未來永續發展的新技術選項。

圖三-燃料電池電堆(3 cell) (燃料電池電堆(3 cell)/照片由燃料電池中心提供)

面對未來產業結構的低碳轉型,翁芳柏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學習新能源的新知,應更積極的投入低碳能源技術開發,與面對產業鏈中的低碳技術挑戰和機會,建構面對環境變遷時的適應能力,並深入了解產業變動與市場需求,才能因應未來技術的日新月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s new diffusion bonding technology extends the endurance of drone 元智大學創新金屬網燃料電池組技術 延長無人機續航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