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holds an interdisciplinary and innovative graduation exhibition 元智中語畢展 跳脫傳統 多元跨域

The Chinese Linguistics and Literature Department of Yuan Ze University dares to challenge the traditional paper-based framework. Unlike other schools, the Chinese department always comes up with new ideas combining modern technology. The twelve artworks exhibited this time emphasized the connection between classical culture and real life, spanning multiple fields, from people’s internal memories and emotional retrospectives to daily life food, clothing, etiquette, opera, and to cryptocurrency by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t reveals a profound learning from the past and implements it in the present with an interdisciplinary and diverse vision.

【本報訊】

元智中語系勇於跳脫傳統紙本框架,結合現代科技,不斷推陳出新,開拓出不同於他校中文系的特色。108級畢業成果展,於12月7日至9日,在元智六館一樓展出。此次參展十二件作品,強調古典文化與現實生活的連結,橫跨多重領域,顯露古學今用的深厚底蘊和跨域多元的視野。

本屆畢業展以「羽集,語翼成」為主題,象徵從懵懵懂懂、充滿好奇的大一新鮮人,在師友及志同道合的夥伴陪伴下,將所見所學化成養分,妝點羽翼,即將振翅高飛,在無垠的天空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更隱喻元智中語系勇於跳脫傳統紙本框架,結合現代科技,不斷推陳出新,開拓出不同於他校中文系的特色。

此次參展的十二件作品,強調古典文化與現實生活的連結,橫跨多重領域,從人們的內心回憶、情感回望,到生活起居的飲食、服飾、禮俗、戲曲,再到科技發展帶來的虛擬貨幣、即將面對的職涯規劃,顯露出古學今用的深厚底蘊和跨域多元的視野。

作品【三分鐘的旅人】,由黃芷筠、王子瑜、陳詩妤、莊麗平、林惠芳、李政鴻共同製作,以樹的生長比喻人生經歷,枝葉隨著四季變化,由繁茂轉為凋零,如同人生的每一階段,隨著環境遷變,或悲或喜,無不隱藏著故事。作品中以短片、動畫描繪旅人的歲月記憶,勾勒時光與心緒,讓停留或走過這棵樹的旅人,再次感受昔日的種種,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三分鐘的旅人】以短片、動畫描繪旅人的歲月記憶, (2) (【三分鐘的旅人】以短片、動畫描繪旅人的歲月記憶/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漢風煙雲居】以「禮」作為企畫的出發點,探討漢人傳統服飾文化之美。范詠俊、葉姿妤、張怡瓏、陳奕恬從古籍文獻及卷軸壁畫中,追溯傳統漢服樣貌,透過擴增實境、動畫影像以及當前改良服飾,呈現兩者間的歷史連結。

【漢風煙雲居】以「禮」作為企畫的出發點,探討漢人傳統服飾文化之美 (1) (【漢風煙雲居】以「禮」作為企畫的出發點,探討漢人傳統服飾文化之美/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拾光砂集】,徐心妍、劉倢希、羅允彤、邱馨慧四位同學,結合照片模板與文本創作,運用手機APP及互動網頁,讓古典詩詞與心理測驗碰撞出的火花,使個人深層回憶透過文學之美,恆久傳承下去。

【拾光砂集】徐心妍、劉倢希、羅允彤、邱馨慧四位同學,結合照片模板與文本創作,運用手機APP及互動網頁,讓古典詩詞與心理測驗碰撞出的火花, (7) (【拾光砂集】結合照片模板與文本創作,運用手機APP及互動網頁,讓古典詩詞與心理測驗碰撞出的火花/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青丘閣】,蔣妮靜、鄭瀅、鄭俐敏、黃明昱以故事改寫方式,將《聊齋志異》中狐貍精的形象,延續至現今錯綜複雜的兩性議題,在圖文影像等多元載體傳播下,傳達自己對於男女平權的理念。

【掌中武林】,鄭仕杰、蘇暐傑、高鉦翔、胡靖謙、郭運興藉由數位呈現、社群推廣、實物製作,將傳統布袋戲手藝人奮力於十指間的變化,所創造出一幕幕扣人心弦的畫面完整呈現,讓大學校園中莘莘學子更能近距離感受布袋戲演藝之美。

【掌中武林】藉由數位呈現、社群推廣、實物製作,讓大學校園中學子能近距離感受布袋戲演藝之美。 (4) (藉由數位呈現、社群推廣、實物製作,讓大學校園中學子能近距離感受布袋戲演藝之美/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尚食局】,張育瑄、朱顯蓉、張思涵、楊琇崳四位同學,透過復刻唐宋時期的甜點和食器,將當時華夏與西域文化交融的特色,以實體化、數位化方式呈現,帶領觀賞者深入探索傳統飲食文化的流變。

【尚食局】透過復刻唐宋時期的甜點和食器,以實體化、數位化方式呈現 (【尚食局】透過復刻唐宋時期的甜點和食器,以實體化、數位化方式呈現/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浮雲】,以旅遊文學的形式介紹大溪的演變及歷史,鍾筱萱、謝菀芯、李佳潔、林保蕙運用精美的實景攝影,結合AR虛擬實境,搭配文字解說,記錄老街斑駁歷史痕跡。作品輕快活潑,如浮雲翩然靈動。

【虛擬人生】,藉由十個與中文領域相關的職業採訪,探析應屆畢業生踏出社會後多樣化的就業軌跡。王柏沅、連廷恩、樊啟平、郭詮靖、王尊尼、宋恩誥精心調查職場成功的秘訣,製作成互動遊戲,傳達文科生就業情報,縮短與職場的距離。

元智中語系主任何威萱表示,元智中語系以平衡人文與科技、融合傳統與現代、導入文化創意、實踐人文精神為教育目標。自101學年度起,將「畢業製作」納入必修課程,透過人文與數位的結合,建構多元適性、科技善用、永續創新的教學模式,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動機,強化學生深造與就業基礎,具體落實培養學生「學中做,做中學」與「帶得走」的能力。

同學現場教手做天燈 (同學現場教手做天燈/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四年旅程看似漫長,一晃眼卻如「三分鐘的旅人」,在「虛擬人生」與未來中探求生機,最終發現「習者無涯」,唯有不斷向前,慢慢將這一切精采的時光碎片,收集成「拾光砂集」呈現在眼前。本屆畢業成果相當契合「忠於自我」的決心,真正將興趣與熱情融入主題當中,令人感受「語妙絕倫」的新境界,這也是本屆主題發想的核心理念。中語系「畢業製作」課程,正是希望透過創新與創意,啟發學生更多的文學想像。

香囊手做教學 (香囊手做教學/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holds an interdisciplinary and innovative graduation exhibition 元智中語畢展 跳脫傳統 多元跨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