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Business Negotiations course plays Greek mythological figures 元智管院希臘眾神的談判課

Assistant Professor Yu Ching-Ying (尤淨纓) designs an innovative cours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s, with the Greek mythology roleplay. As an instructo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rogram, Professor Yu says most of her students don’t have working experiences yet.  The role play applies negotiation theories to practical situations in the business world.  In this English-taught course, students require taking psychology test to find the God or Goddess that most closely matches their personalities. Students play their mythological roles in the class to practice the real situation in the business and learn the art of negotiation.

【本報訊】

談判課程是一門很專業課程,尤其全球化時代,不論是企業談判或是國際政治談判,都需要經過專業的談判與溝通,方能取得最大的共識與目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談判課程,以希臘眾神角色扮演方式,帶領學生進入其中,進行談判溝通。

希臘眾神的談判課 (4)-1(同學們在談判的過程/照片由本報提供)

此門課程的授課老師尤淨纓,是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企學群助理教授,尤淨纓表示,此次的談判課程是將談判理論與希臘神話結合一起。該課程為管理學院碩士班英文授課,參與學生多半無工作經驗,為強化商業談判理論與現實生活體認的結合。課前學生須按照老師提供的心理測驗,測出與自己人格最相近的神,進而透過角色的扮演,每位學生扮演希臘時期不同的神,讓學生在角色上充分發揮,藉此讓學生實地演練談判的重要與精隨。

尤淨纓表示,每週授課會按照自己編列的教案,又稱「神的週日誌」讓學生模擬故事中所牽涉的情節,並將課堂上教過的談判技巧和理論,應用到談判中。

這門課學生不但得事先做功課,了解自己扮演腳色的個性與風格,再依各自角色的立場,進行不同的談判體驗。尤淨纓表示,在談判桌上,服飾打扮往往會影響談判的自信與態度。所以她讓學生依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去製作武器、樂器、衣著等等,讓學生真正進入角色其中,為談判準備周邊的道具。

希臘眾神的談判課 (2)-1(同學們扮演希臘眾神並融入角色/照片由本報提供)

尤淨纓在給學生檢定考時,為讓氣氛更加符合實際,將學生分成六組,選課同學共四十人,特別邀請台北市的希臘餐廳與酒商配合餐點,要求每組同學選定一道食譜,食譜中介紹食譜的緣由及配分,學生須在21選1道食譜當中,穿上自己製作的希臘服裝,並應用談判理論與籌碼,去交換對方食譜的配方和烹調方法。這樣的課程讓學生覺得有趣,印象也很深刻,而且與實際生活結合。經營管理碩士班國企學程碩二于文睿表示,談判的精隨在於價值的交換而不是絕對的輸贏,這樣的上課方式很特別,很容易融入在整個談判的氛圍中。希臘眾神的談判課 (1)-1 (同學在分配食譜中的資源並思考如何談判交換對方的配方/照片由本報提供)

廖苹雅同學則表示,整個課程很活潑類似「希臘晚宴」,為了更有臨場感,不僅場景佈置彷彿在希臘般,老師更請到專業的希臘廚師提供道地的希臘餐點,讓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學習希臘文化,台灣的學生也體驗到很多元的教學方式。

 廖苹雅說,談判到最後是希望創造雙方的最大價值,並非爭你輸我贏的結局,讓學生學習並演練如何創造Win-win situation,才是最大目的。同時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創新的課程。

勝出團隊贏得今日的主廚特餐 (2)-1(最後贏家合影並贏得主廚特餐/照片由本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Business Negotiations course plays Greek mythological figures 元智管院希臘眾神的談判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