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艾妲程式盃競賽 圓滿落幕

【本報訊】

元智大學「艾妲資訊培力」計畫致力於推廣資訊教育,8月31日辦理「元智大學2022艾妲程式盃競賽」,吸引了桃園地區16組隊伍報名參賽,盛況空前。

自109年起,元智大學「艾妲資訊培力」計畫團隊連續三年辦理「艾妲程式盃」Scratch競賽,鼓勵桃園地區小學學生組隊參賽,透過競賽激發小學生的創新創意,以從小培養運算思維與邏輯思考能力。

參賽同學們認識空拍機的操作原理 (參賽同學們認識空拍機的操作原理/照片由「艾妲資訊培力」計畫團隊提供)

去年因疫情嚴峻,採線上繳交檔案的評選方式,今年元智大學得以恢復實體競賽,並參考全國競賽的賽制方式辦理,吸引了桃園地區16組隊伍報名參賽,盛況空前。計畫主持人王佳煌教授表示,「艾妲資訊培力」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在暑假期間率領元智學生為多所桃園市國小舉辦程式營隊,並提供平台讓學員將營隊所學化為實體作品呈現,以期達到跨校交流、互相切磋之成效。數年來,計畫協同主持人葉奕成助理教授持續負責規劃程式課程培育元智學生,他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人共襄盛舉,讓孩子從小就開始接觸用運算思維解決問題,非常值得鼓勵。

榮獲動畫短片組特優的吳婕蜜同學,是由樂技數位教育林琪正老師指導參賽,她製作的動畫使用多個角色,設計出教練指導兩個學生的故事情節,將呼拉圈教學融入短片,明確呈現出她喜歡的運動和初學呼拉圈時會碰到的困境,故事結構完整且順暢。

元智大學王佳煌教授頒贈獎杯予動畫短片組特優的吳婕蜜同學與仁與林琪正老師 (元智大學王佳煌教授頒贈獎杯予動畫短片組特優的吳婕蜜同學與仁與林琪正老師/照片由「艾妲資訊培力」計畫團隊提供)

由仁和國小李青蓉老師指導李承恩同學獲得互動遊戲組特優殊榮。李承恩發揮想像,運用互動式電視進行點擊未來物品的遊戲,除了內建場景和角色,更自行繪製出高科技教室的場景及機器人,創意十足。

元智大學徐澤志副校長頒贈互動遊戲組特優獎杯給李承恩同學與仁和國小李青蓉老師 (元智大學徐澤志副校長頒贈互動遊戲組特優獎杯給李承恩同學與仁和國小李青蓉老師/照片由「艾妲資訊培力」計畫團隊提供)

本次競賽邀請任職於宜蘭縣二城國小,同時也是宜蘭縣科技領域兼任輔導員的胡信忠老師,以及均一教育平台基金會課程與教學發展專案經理的黃正華老師擔任評審。胡老師在總評時表示,設計時不只要讓遊戲能進行下去,還可以善用音效、變數讓遊戲富有緊張感和挑戰性,才有遊玩的意義。而動畫顧名思義,需要讓角色動起來,增加其動態的表現,角色間的對話可使用錄音功能,僅以文字呈現會顯得單調。黃老師認為,在創作程式中很重要且珍貴的歷程是思考和煩惱的時間,看到孩子們在競賽時努力思考的神情覺得很感動。不過黃老師也提醒,互動遊戲組要注意切合題目與故事鋪陳,直接進入遊戲會令人感到困惑。另外選手要記得預留一些時間,在遊戲和動畫完成後,從頭到尾檢視是否有需要改善之處,可幫助作品更加完整。

參賽同學於元智六館前合影 (參賽同學於元智六館前合影/照片由「艾妲資訊培力」計畫團隊提供)

元智大學2022艾妲程式盃除了辦理競賽,更首次於會場設置艾妲計畫成果展示區,由元智學生展現資訊營隊教材並提供簡易操作體驗,如Tello空拍機、Halocode光環板、mBot機器人、程式教育桌遊《海霸》等,讓參賽選手、教師和家長從多元角度認識「艾妲資訊培力」團隊所準備之相關教學素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艾妲程式盃競賽 圓滿落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