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Ada Programming Contest cultivates programming talents 元智「艾妲程式盃」 培養程式設計達人

Yuan Ze University’s “Ad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raining Program” aims to implement the university’s social responsibility, promote local 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cultivate outstanding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talents.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YZU held the first “Ada Programming Contest” to stimulate students’ learning motivation, utilize technology in life and strengthen information literacy by cross-school exchange.

【本報訊】

元智大學「艾妲資訊培力」計畫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地方資訊教育,培育優秀科技人才,與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合作,舉辦第一屆「艾妲程式盃」大賽,藉由跨校觀摩與交流,激發學習動機,活用生活科技,強化資訊素養。

頒獎照片(元智「艾妲程式盃」圓滿結束 / 照片由游喜存拍攝)

第一屆「艾妲程式盃」大賽共11組隊伍進入總決賽,選手分別來自陳康、大潭、南門、林森、南崁、興國等九所國小。元智大學學務長王佳煌表示,「艾妲資訊培力」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已為桃園市多所國小舉辦五屆「艾妲資訊小天王」營隊課程,藉由這次競賽,驗收小學員的程式設計能力,也鼓勵桃園市對資訊科技有興趣的學生挑戰自我。

教育局林明裕局長表示,桃園市政府為推動智慧城市,積極培育工業4.0人才。除了學校資訊科技教育,也希望透過共享高教資源,結合大學專業的數位能量與經驗,讓程式設計教育往下扎根,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能力,創新思考與實作設計。林局長也肯定參加艾妲程式盃的每一位選手,只要有勇氣參加,就已經是贏家。

南門國小六年級的郭冠宏(右一)與南崁國小五年級的李易恩(右二)跨校組隊獲最佳解說獎(南門國小六年級的郭冠宏(右一)與南崁國小五年級的李易恩(右二)跨校組隊獲最佳解說獎 / 照片由游喜存拍攝)

榮獲評審特別獎的張安妮,就讀興國國小六年級,她設計的「健康生活大富翁」深獲評審團肯定。遊戲主體結合「打擊垃圾食物」小遊戲,健康機智問答、以及機會與命運,通過層層挑戰,才能贏得蘋果健康勳章。張安妮花了兩個月才將遊戲設計完成,還請二年級的妹妹張沛渝擔任玩家測試員,提供改進意見,讓遊戲更好玩。評審委員表示,張安妮的遊戲設計架構非常完整,懂得善用心智圖概念,程式編碼指令清楚,邏輯思維也相當縝密,尤其內容涵蓋健康知識,讓遊戲深具教育意義。

陳康國小五年級閻竹語設計的「躲病毒、好身手」,榮獲最佳人氣獎。她的程式遊戲創作靈感來自疫情改變了生活習慣,如戴口罩、酒精消毒雙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遊戲裡玩家必須操控酒精瓶,躲過四面八方的病毒侵襲,順利送到小丸子手上,就算獲勝。

榮獲評審特別獎的張安妮(左一)就讀興國國小六年級,她設計的「健康生活大富翁」深獲評審團肯定(榮獲評審特別獎的張安妮(左一)就讀興國國小六年級,她設計的「健康生活大富翁」深獲評審團肯定 / 照片由游喜存拍攝)

南門國小六年級的郭冠宏與南崁國小五年級的李易恩,跨校組隊參加比賽,榮獲最佳解說獎。他們設計的「宇宙之謎迷宮」,靈感來自童玩彈珠迷宮,加上宇宙迷航的背景,遊戲主體分為三關,玩家不但要突破重圍走出迷宮,還必須身手矯健,才能躲過突如其來的流星攻擊。李易恩說,他參加過四次比賽,雖未獲獎,但失敗為成功之母,由於累積豐富的參賽經驗,才讓他在這場賽事,有更好的表現。

擔任評審的宜蘭縣二城國小胡信忠老師,擁有十多年Scratch授課經驗。他表示,元智大學舉辦艾妲程式盃競賽,對於推動資訊教育貢獻良多。透過競賽加強小朋友的資訊能力,也獎勵表現優異的隊伍。胡老師在總評時強調,遊戲設計難度很高,如關卡的架構,互動性的組合,遊戲說明、音效和美工等,都將影響玩遊戲的樂趣。胡老師也鼓勵參賽選手善用變數,遊戲不應僅是贏輸,也可在過關時提供回饋,增強遊戲目的和教育價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Ada Programming Contest cultivates programming talents 元智「艾妲程式盃」 培養程式設計達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