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 Affairs Office and Global Affairs Office cooperated with Taoyuan Police Department to hold YZU Safety Advocacy forum for foreign students.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16th November 2020, Yuan Ze University Student Affairs Office and Global Affairs Office, as the organizers, cooperated with Taoyuan Police Department to hold YZU Safety Advocacy forum for foreign students. This forum structured as follows: (1) introduced what police officers in Taoyuan Police Department have done and will do for campus safety, (2) educated foreign students about safety tips (such as reduce victimization risks, sexual assault prevention, say “NO” to drugs, ways of crime reporting and how to use police application system) and self-defense moves, and lastly, (3) sent the safety companions as a gift to every foreign students who had attended this forum.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1)(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現場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電子報記者  李金發】

11月16日,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全球事務處共同主辦校園安全宣導活動予元智境外生。本次校園安全宣導活動主要與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合作,爲提升境外生對桃園當地警察局的認識,以及有哪些資源能夠有助於他們的生活安全。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6)(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贈送防身警報器予元智境外生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近期,臺南長榮大學週遭於10月28日發生馬來西亞籍女學生命案。當天夜晚,此名女大生從大學校區返回校外宿舍的路上,被一名欲性侵害她的梁姓男子利用童軍繩索勒頸強虜,過程中女學生因喘不過氣而窒息身亡。不過在這事發之前的一個月,加害者早已在大學外圍尋找目標,甚至對其中一名女大生下手,幸好當時加害者利用的繩索韌性不足,第一名受害女大生才順利從加害者的魔爪裡逃脫。事後,此名受害女大生向當地警局報案,但由於該警局職務疏失,釀製了如今的長榮女大生命案。

以此爲鑑,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陳國進表示,爲防止像長榮大學的命案發生,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近期積極且快速地巡邏各大院校、清查監視器和照明燈的情況、快速回應優先處理的案件,以及強力推動校園安全宣導活動,來強化校園的安全,讓大家能夠安心生活於桃園。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4)(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警局訓練團隊專員示範如何保護自己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副學務長傅正黔則表示,校方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活動,讓元智境外生瞭解到臺灣現有的治安問題,以及如何防範該問題的發生,又或者事件不幸發生後,該如何透過校方、警察局處理相關事務,以求得有力的幫助。

本次校園安全宣導活動,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除了介紹自我保護的觀念,包括如何降低被害風險、如何遠離性侵害、如何辨識新興毒品、如何有效利用資源向警局報案,以及教授使用警政服務APP,藉此強化元智境外生的應對能力之外,現場也請警局訓練團隊爲同學示範如何用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保護自己。例如,當被害者和受害者是一對一的狀態時,受害者可以先從加害者的頭部(如:直戳雙眼、撞擊頭部、震破耳膜)下手,再來是直擊胸膛上中央處——胸腔,緊接著攻擊下體部位,以及最後重踩加害者的腳板,得以從加害者手中逃脫。不過,此一防身術僅適用於一對一的狀態,假若受害者遇上集體犯罪時,以自身安全爲首要,以妥協或求饒的方式配合對方而非和對方硬碰硬,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的狀態。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5)(元智外籍生詢問關於自身安全與權益問題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本次校園安全宣導活動也提供時間開放予學生發問,聽取學生的意見同時,細心安排了婦幼警察隊、刑事警察隊、外事科等部門專員,爲學生一一解惑和提供最有效的建議,其中包含不幸遭到性侵害的事後處理、碰上語言不同時的應對方式、如何在自我防衛下不造成過失的可能等問題與其相應內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 Affairs Office and Global Affairs Office cooperated with Taoyuan Police Department to hold YZU Safety Advocacy forum for foreign students.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暨元智大學校園安全宣導活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