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launches AI Innovation center with the Far Eastern Group to cultivate talents元智大學成立人工智慧跨領域創新應用中心 以培育AI人才為主 與遠東事業體建立緊密合作

Yuan Ze University will establish AI innovation center recently to cultivate AI talents, ope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urses and cooperate with the Far Eastern Group to build the cases. In the future, the center will expand to other enterprise and work with international corporates like Amazon, Google and etc.

YZU President Jyh-Yang Wu said that, different from MOST AI Research, Yuan Ze University doesn’t have so many budgets but hold better resource than other schools.

AI is the main opportunity of market after smart phone and it is resetting new business model and economic pattern with life style changing accordingly. Only based on big data, strong computing power and machine & deep learning, AI can analyzes rules about to human intelligence and behavior to solve the problem.

【本報訊】

IMG_8885(元智大學成立人工智慧跨領域創新應用中心/圖片由本報提供)

自從AlphaGo戰勝韓國圍棋棋王,人工智慧(AI)即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關鍵,甚至是未來產業的重要方向。元智大學近期成立人工智慧(AI)跨域創新應用中心,將以培育人工智慧人才為主要功能,結合AI相關學程與應用為主,透過與遠東集團各事業體之合作,建立具體的案例,未來不乏擴展至外面企業,並尋求國際級大廠如Amazon、Google等之合作。

有別於科技部的AI創新中心,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沒有這麼大的經費與規模,但與其他大學相比,元智有他校所沒有的資源。吳志揚說,AI是繼智慧手機後的主要市場商機,它正在重新組合新的商業模式和經濟型態,人們的生活也將隨之產生變化。而人工智慧則是必須依靠大量的大數據為前提,並仰賴強大的運算能力,以及運用機器的深度學習,藉以分析其規則,方能讓電腦展現類似人類智慧的行為,以達解決問題之目的。

吳志揚說,沒有大量的數據資料,以及強大的運算法與深度學習,就無法成就所謂的AI,其中還需要許多技術輔助,以及相關軟硬體業者合作,才能打造完整的AI架構。 吳志揚說,元智AI人工智慧跨域創新應用中心,以虛擬方式運作並以校級目前之三大中心(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生技醫療及健康照護創新研究中心、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中心)為基礎平台,以遠東集團旗下各事業體為合作目標。

IMG_8891(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說明人工智慧跨領域創新應用中心/圖片由本報提供)

吳志揚表示,遠東集團旗下有電信、銀行、醫院、百貨零售業等,不論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醫療以及智慧零售等方面,都有足夠的相關數據與條件,建立合作模式。元智之前獲得教育部頂尖大學研究中心之補助,成立大數據與數位匯流研究中心,除有堅強的人力資源與研發能力外,與各企業建立良好之產學合作,並與桃園市府有緊密之合作關係,協助桃市府建立交通網大數據之分析,緩解交通壅塞;生技醫療部分,與亞東醫院等醫療機構建立合作模式,透過大數據之分析以及深度學習,讓醫學數據之判讀更為精密。而元智的老人科技福祉中心,也透過物聯網的建置,將智慧科技與醫療連結,讓長照服務更具人性與溫馨。

除此之外,元智校內有AI相關人力與資源,並獲科技部AI創新中心四年補助之計畫,是台灣目前唯一以 mobility intelligence為主的AI研究計畫,亦是私立大學中極少數能獲得。產業夥伴「遠傳電信」的個人定位器 Bobee守護寶做為平台,所開發的混合定位技術可有效預防失智老人、小孩及寵物走失,以及因應特殊況狀如颱風時之定位服務外,也將與產業夥伴「遠東零售集團」合作,建立商家感知型場域、洞察使用者消費行為、以及整合個人與群體定向廣告投放應用之系統等。

吳志揚說,元智大學自去年程式語言列為全校之必修學分,各學院(包括中語系)都必須學習程式語言,這些都是AI的最基礎的學習。相較其他學校,元智已將相關基礎建置完成。未來全球將出現嚴重的AI人才荒,而且持續擴大中,吳志揚認為,元智大學在這部分更有條件與資源培育更好的AI人才,打造應用場域以及讓學生有更多之實作機會,未來他們職涯發展將會更有前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launches AI Innovation center with the Far Eastern Group to cultivate talents元智大學成立人工智慧跨領域創新應用中心 以培育AI人才為主 與遠東事業體建立緊密合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