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舉辦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 體驗紋面射箭好有趣

【本報訊】

元智大學34週年校慶當天舉辦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其中原住民族傳統弓箭射擊體驗,特別邀請到花蓮縣達固部灣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共襄盛舉,讓全校師生更加認識原住民傳統服飾,在校園中感受原民生活的智慧與文化精神。

元智大學原資中心執行秘書表示,台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每個族群各有其獨特文化特色與風貌,不論在服裝、歌謠、傳說、甚至是文面上,都深具部落文化特色及藝術成就。

元智大學舉辦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 (元智大學舉辦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元智原住民族學生族群比例偏重於阿美族及泰雅族,活動開始便向同學們傳遞泰雅族紋面背後蘊含文化意義。泰雅族紋面禮俗,男子曾獵首、女子具織布能力,始獲得紋面資格,方能論及婚嫁肩負成家,承載祖訓保護聚落之社會責任,族人死後亦得以跨過彩虹橋進入祖靈世界。

元智教師體驗泰雅族文面 (元智教師體驗泰雅族文面/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阿美族人口眾多為分布最廣的族群,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舉凡生活趣事、個人心情抒發都能用歌舞來表達其內心的感覺。服裝上,阿美族少女不同階段擁有不同的佩戴方式,身上斜背的檳榔袋,原本是男生披戴,女生只要喜歡男生就會把檳榔、香菸、小米酒塞進去袋子裡,男生再將檳榔帶給女生背上,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所以婚禮由女生來決定。

學生體驗阿美族文化 (學生體驗阿美族文化/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參與活動電機系陳同學表示,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中射箭最吸引我,射箭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光是讓箭矢乖乖的架在弓箭上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更何況還要用很大的力氣去拉滿整個弦及瞄準目標才有機會射中,但是在射箭整個流程當中,可以體驗到當時原住民對於獵捕這項技能是多麼的困難,當中也運用了很多的智慧及身體的協調性,不然箭矢不可能穩穩地擊重目標。

學生體驗原住民傳統弓箭 (學生體驗原住民傳統弓箭/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舉辦全民原住民族教育活動 體驗紋面射箭好有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