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 Ze University’s Art and Design Department students and faculty create a VR Buddhist art journey.元智藝設系師生打造VR佛教藝術旅程

Students and faculty from the Department of Art and Design at Yuan Ze University have created a Virtual Reality (VR) cultural pilgrimage experience using the game platform “Minecraft.” This project explores the possibilities of experiencing Buddhist culture beyond physical limitations, developing it as an art education tool. The VR experience, named “Virtual Mani Wheel Pilgrimage Journey,” allows users to immerse themselves in a pilgrimage journey modeled after real-world sites, enabling them to experience Nepal’s cultural heritage and spiritual journey without leaving home, simply by wearing a headset.

【本報訊】

在數位科技日益進步的時代,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師生以遊戲平台「Minecraft當個創世神」共創一款虛擬實境(VR)文化朝聖內容,透過虛擬朝聖的方式,跳脫身體的物理限制,設計探索佛教文化體驗的可能性,並發展作為藝術教育工具。這款名為「虛擬滿願塔朝聖之旅」的VR體驗,允許使用者沉浸在一個依照現場實景模擬的朝聖旅程,無需離開家門,戴上頭盔即可體驗到尼泊爾的文化遺產與精神歷程。

尼泊爾滿願塔(Boudhanath Stupa)是許多佛教徒心中重要的聖地,197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以其壯觀的白色半圓形覆塔和金色頂蓋與佛眼聞名,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精細的藝術裝飾,反映了宗教藝術和建築傳統形式。藉由虛擬之旅體驗在文化資產空間中的儀式,每個過程都經過田野調查與設計,使用者可以在虛擬環境中自由探索,了解其歷史背景和文化的意義。元智大學助理教授羅嘉惠表示,透過科技與遊戲應用,使學生能夠超越傳統課堂的限制,體驗不同文化和宗教藝術的豐富多樣性。

圖片 1 (尼泊爾滿願塔以其壯觀的白色半圓形覆塔和金色頂蓋與佛眼聞名/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虛擬滿願塔朝聖之旅」邀請許多佛教徒參與首次旅程,獲得廣泛好評。參與共創的學生也表示,這種學習與共同創作,再以VR進行體驗自己參與創作環境的方式,讓他們能夠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不同文化和藝術形式表現。

圖片 3 (元智大學藝設系師生以Minecraft共創一款虛擬實境(VR)文化朝聖內容/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隨著數位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這款虛擬朝聖體驗預計將會在未來的課程與研究中持續發展,計畫結合AI與互動組件,期待未來藝設系學生結合科技與藝術,並與工程、科學、人文等領域的學生和專業人士合作,開創更多不同可能性。

圖片 2 png (「虛擬滿願塔朝聖之旅」邀請許多佛教徒參與首次旅程,獲得廣泛好評/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uan Ze University’s Art and Design Department students and faculty create a VR Buddhist art journey.元智藝設系師生打造VR佛教藝術旅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