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graduates launch a company to help elder people 元智畢業生創業 造福銀髮族

The team of Geron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in Yuan Ze University takes “Smart life,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for the Elderly” at its core and transfers the researches into a series of smart products in the hope of improving the life of the elderly and caregivers.

With help from Industrial Value Creation Program for Academia,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Geron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and some well-known domestic bedding manufacturers established SEDA G-Tech. Professor Xu Yeliang, the director of the center, said that seven YZU graduated students have also become entrepreneurs. They us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elements on the familiar objects of the elderly in the home, such as mattresses, floor mats, seats, etc., and turn them into IoT products. Only using the wireless AP in the home to access the Internet, it can be plug and play. Those products not only provide home care and health monitoring function, but their main purpose is to interact with the environment and family.

【本報訊】

高齡化社會現象在全世界已是急迫的問題,其所伴隨的生活支援與健康照護需求,不再是單純增加照護人力或資源就能滿足。近年來如穿戴式裝置、服務型機器人、物聯網、智慧生活、4G/5G行動寬頻通訊、人工智慧等科技漸臻成熟,應用也更加普及。

元智學生 從大學開始創業路 利用科技造福銀髮族(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團隊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團隊以「智慧生活-物聯網-老人無止科技」為核心,將歷年研究中心研發成果轉變為一系列「天才家居」智慧生活產品,期望造福長者和其照護者。

台灣已走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達20.63%,研發適合高齡者使用的科技產品、系統、服務、乃至於生活環境,同時提供子女、家人及專業醫護人員方便、更有效率的高齡者照護工具。

成立研究中心 成果豐碩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以來,多次執行科技部,經濟部大型研發,成果除發表研究論文外,並獲得40餘項國內外發明專利,同時積極進行產學合作,是國內少數同時兼具厚實研發基礎與豐富實務經驗的團隊,並享有國際聲譽。在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新計畫」協助之下,與國內知名寢具廠商共同成立世大智科,中心主任徐業良教授表示,元智畢業的7位同學也投入新創公司,走上創業路。以「智慧生活-物聯網-老人無止科技」為核心,推出一系列「天才家居」智慧生活產品。

WhizPad天才床墊搭配安心臥照護系統(WhizPad天才床墊搭配安心臥照護系統。 /照片由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他們將居家環境中長者熟悉的物件,如床墊、地墊、座椅等等、加入感測、通訊元素,轉變成為物聯網產品,透過家中無線AP上網、隨插即用,除了居家照護與健康監測功能外,更以與環境、家人互動為主要目的。

天才巧拼 照護失智生活

WhizToys天才運動地墊(天才巧拼可幫助失智長者的生活更加有保障。 /照片由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以活動感知地墊產品「天才巧拼(WhizCarpet)」為例,使用者於居家環境中根據家具擺設位置,簡易架設或拆除地墊,便可達成室內定位、活動力監測、跌倒偵測、智慧生活環境建置等功能,世大智科更以此技術進一步開發失智長者復健遊戲,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獲得最高榮譽「鉑金獎」及「金牌獎」的肯定,2017年多次受邀國內外的大型展覽展出,如智慧城市展、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台北國際電腦展及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等展覽,更在2017年6月受邀至香港的樂齡科技博覽技高峰會獨立展出;2017年7月和遠傳電信合作在上海「世界移動大會(World Mobile Conference)」聯合展出,頗受好評,也促成和遠傳在最新NBIoT技術應用上的合作。

同時入選為代表台灣新創的32團隊之一,2018年由科技部領軍,代表台灣參加全球最具有規模的電子展覽-2018 Computer Electronic Show(CES),在CES新創展區Eureka Park,以「Taiwan Tech Star」整體品牌形象,向全球展現台灣的科技實力與創新精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graduates launch a company to help elder people 元智畢業生創業 造福銀髮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