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learn language easily, YZU uses VR to present Japanese culture 元智VR實境日本文化 學習語言更輕鬆

A team from YZU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used VR games to lead students learning actual processes of worship in Japanese temples and tea ceremony which allow them to experience the traditional culture without going to Japan. The team is instructed by assistant professor Cheng-Yi Huang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director Tsui-Hua Wu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本報訊】

團隊成員羅婷、丁延欣、李秉彥及姚昌辰(由左至右)(團隊成員羅婷、丁延欣、李秉彥及姚昌辰(由左至右)共同製作VR實境。 /照片由姚昌辰提供)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資傳系)與應用外語系(應外系)結合,以VR遊戲體驗日本神社的實際參拜流程、日本茶道模擬教學等活動,真人實境的過程,讓學生學習語言更生活化,不用到日本也能體驗傳統日本文化。

元智資傳系助理教授黃怡錚,指導大學部同學姚昌辰、李秉彥、丁延欣、羅婷等人,與應外系吳翠華主任合作,以VR遊戲帶領應外系學生體驗日本神社的實際參拜流程、日本茶道模擬教學等活動,讓同學不用到日本也能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

黃怡錚表示,近年來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與應用廣受歡迎,當使用者在體驗虛擬實境的同時,也可以完全沉浸在目前所專注的目標,若能在這段期間提供可學習的內容,使用者將可藉此進行更有效的學習。

學生實地操作體驗 (1)(學生體驗日本神社的實際參拜流程。 /照片由姚昌辰提供)

數位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科技改變了生活方式,人們看到的世界已不再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而是透過科技裝置來體驗,虛擬世界已漸漸融入到真實世界,進而呈現一個新的區間。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不斷有著新的預覽方式出現在各地,從人工導覽、語音導覽、行動應用程式導覽、數位虛擬實境導覽等,提供參訪者多元及便利的導覽服務。

資傳系四年級姚昌辰表示,本研究結合虛擬實境並結合手部追蹤兩種技術開發,虛擬實境頭戴裝置與Leap Motion之應用,讓使用者能夠於虛擬場景與物件互動,並且體驗遊戲時不受裝置搖桿的拘束,可以更真實,以期提升使用者體驗。

學生實地操作體驗 (4)(學生透過VR體會日本茶道的樂趣。 /照片由姚昌辰提供)

姚昌辰說,本研究之應用情境是以日本神社與日本茶道為主要環境,讓參訪者在神社與茶道中透過觀察與互動後,融入到虛擬的場景,進行直覺式的互動,打破一般對於神社與茶道的枯燥乏味的印象,以虛擬先進的場景,直覺的操作方式導覽神社與茶道,利用富有沉浸感的體驗方式讓神社與茶道變得生動有趣。

元智應外系主任吳翠華則表示,利用VR的實境體驗,學生有如親臨現場,現場學習日語的感覺,讓學習變得更輕鬆易記。為了評估這樣學習的有效性,系上特別設計問卷邀請30名同學回饋使用的感受,同學們紛紛表示,利用VR進行日本文化體驗,能讓他們重覆練習更加熟悉整個活動流程,對於日本神社與茶道能有更深的體驗,更能融入當地文化氛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o learn language easily, YZU uses VR to present Japanese culture 元智VR實境日本文化 學習語言更輕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