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偕同陽明交大師生 認識客家文化

【本報訊】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執行長張泓斌所開設的「客家與臺灣」通識課程,每學期都會帶學生瞭解客家庄風貌,3月20日所安排霄裡自行車校外教學,不僅元智師生走入客庄,更邀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師生共同參與。

首先到客家七姓中以鍾姓為主的大伙房聚落,由USR計畫在此設置的據點「坐伙共同工作空間」負責人李柏翰進行導覽。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認識到霄裡地區豐富的在地客家文化,因此向當地鍾姓屋主借一間老屋進行營造蹲點,並隨時接待來自外地或元智大學的師生,導覽附近的大伙房浣衣池、鍾屋潁川堂與秀山宮,呈現客庄樣貌。

接著兩校師生繼續向南參訪擁有特殊校史的霄裡國小及2017年桃園地景藝術節的作品「戲畫青蛙」,再至當地信仰中心玉元宮,認識桃園的三官大帝信仰。持續往南則來到霄裡客家七姓中最大的吳屋宗祠至德堂,以及旁邊的石母祠與浣衣池,三者組成了霄裡最經典的文化景觀,延續超過200年的傳統不曾改變。

帶領同學介紹大火房浣衣池,講述霄裡湧泉的特色。 (帶領同學介紹大火房浣衣池,講述霄裡湧泉的特色。/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參訪途中兩校交流頻繁,陽明交大同學對霄裡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元智同學認真吸收知識,路途中也不忘幫忙遠道而來的同學

「這門課程安排的校外教學非常吸引人,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這樣的交流。」陽明交大楊名龍老師非常滿意這次校外教學,更期待下次富岡的參訪。「感謝元智張老師的講解,大老遠跑這一趟不虛此行。」陽明交大黃同學對這次校外教學大呼值得。「能讓兩校的學生彼此認識,也讓陽交大學生認識桃園在地客庄文化,收穫很大。」張泓斌也希望將來兩校持續保持課程合作的機會,教學相長。

無標題 (「客家與臺灣」通識課程實地走訪霄裡自行車校外教學/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偕同陽明交大師生 認識客家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