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舉辦學生創客競賽 結合理論實務創新思維

【記者 林郁綺投稿】

創客運動近年來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不僅衝擊既有的工業生產與教育體系,同時也被視為是啟動未來創新的重要角色。有鑑於此,元智大學於12月7日進行「學生創客競賽」,期望透過競賽活動,創造有趣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透過思考與實做的結合,積極解決問題,誘發新的創意與發明,激發學習熱忱與創客精神。

學生透過理論與實務的課程教學與多元應用,學習數位製造機具和新興科技的運用與原理,從簡單到進階的技術,以微控制器、3D印表機等創作工具,進行改造或創造活動,在現今創客精神中,實現點子創新、數位應用、DIY動手實做的關鍵元素。

1670522815417 (校長與評審委員合影/照片由林郁綺拍攝)

元智大學「學生創客競賽」競賽組別共分為五組。其中,智慧資訊組透過資訊系統的實作,探索解決生活問題的多種可能。如「手機電腦雙向剪貼簿」藉由程式設計的應用,完善手機、電腦間複製貼上的跨領域協作;「隨桌可得」透過語音與選單式APP控制,進行燈光改變,以分擔照護者的壓力與疲憊感。

17264009413028 (「扇解人意」學生們展示自己實作成品/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智慧生活組將智慧科技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及醫療,以生活為出發點,利用科技提供更便利、安全與舒適的生活。如「可攜式睡眠呼吸檢測儀」的設計,加速普及呼吸中止症的診斷,讓民眾能夠更便利的判斷與追蹤病情;「智慧檯燈」提供多模式氣氛照明、藍芽、擴香等多種功能,具有智慧家電的便利性,與居家空間完美結合。

17264030849830 (智慧生活組將智慧科技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及醫療/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藝術設計組結合物聯網技術、創客自造、藝術創意設計,透過數位工具實現學生無限創意。如藝設系學生所做之裝置採用你畫我猜方式進行,在人機互動中,利用AI影像辨識繪畫能力。自走車組利用智慧型自走車在指定的軌道上循線前進並且進行避障競速比賽;機器人格鬥組結合外型設計、硬體結構、軟體開發、動作操控的二足機器人進行格鬥賽。

17264009822272 (藝術設計組透過數位工具實現學生無限創意/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針對理論與實踐相輔相成的教學模式,校長廖慶榮強調實務技能,藉由設計與創作成品以實現創意理念,並且在展示中解釋作品的原創思考,進行產品推廣,達成營銷目的與市場可行性,為發明史寫下嶄新的一頁。而電通學院院長陳敦裕則鼓勵學生在創客競賽中交流創新思維,並且習得跨領域技能,做為未來職涯的重要資產。

1670522816754 (創客競賽參與師生合影/照片由林郁綺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舉辦學生創客競賽 結合理論實務創新思維"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