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人社院創立「社區教研實驗基地」

【本報訊】

14074615_1451574114869028_586996405_o
(應外系所舉辦的藝/異英文文化體驗營/照片由應外提供)

 有鑑於教育經營價值觀念的轉變,社會要求大學校園不能老是停留在學術象牙塔,而應積極與社會接軌,讓課堂知識能在社會中得到檢驗與應用。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四系與藝術中心在教育部經費支持下,努力推動「強化社會實踐力方案」,方案核心重點之一就是「建立社區教學研究實驗基地」。

人社院院長丘昌泰表示,社區是師生最熟悉的地方,也是社會的縮影,人社院選擇僅有五分鐘步程的興仁里與內壢里作為教研基地。任課教師依科目性質,除在課堂上傳授相關學科知識外,還必須帶領學生到社區與里長、里民進行溝通,設法讓學生自己尋找題材,學生必須從事藝術創作、撰寫報告或分享心得等。

社政系由號稱「桃園社區營造大師」的謝登旺教授發表演講,說明如何啟動「學習工程改造」運動,呼籲師生應該密切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或里長進行座談或調研,讓學以致用。

藝設系陳冠華與黃婉雯老師的「都市綠手指實驗計畫」、「黃色小屋藝術創作計畫」已實施多年,頗具知名度,甚獲好評,其他各里里長競相邀請,目前將前往大溪社區進行藝術創作。

image003                          (藝設系陳冠華與黃婉雯老師的黃色小屋藝術創作計畫/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應外系則是整合大學生與外籍研究生推動別開生面的「兒童英語夏令營」,不僅讓參與學生充分體會寶貴的教學經驗,連參與活動的小學生都難忘三天的夏令營活動,紛紛愛上了帶領他們的哥哥姊姊。中語系的作法將中國文學與書法走入社區,活動場域則是獨立書店—琅嬛書店,這是桃園地知名的獨立書店,成為社區傳播人文精神與精神糧食的據點。至於藝術中心則是定期舉辦「2016第十六屆元智大學社區藝術節活動」,讓社區居民也能體會藝術之美,頗受附近社區居民的肯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人社院創立「社區教研實驗基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