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professors launch an innovative teaching of industry-university cooperation 元智教授主動出擊 產學合作教學新創舉

Yuan Ze University has opened two courses, “Introduction to Medicinal 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y” and “Special Topics in the Drug Control-Release” taught by Professor Yi-Ming Sun of the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 as well as Dr. Yang Ming-Dao of Far Eastern Memorial Hospital. These two courses created a new connection with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Some companies provided scholarships for the competition of term paper, and arranged lecturers to participate in the teaching, which increased students’ feelings of facing the industry.

【本報訊】

由元智大學化材系孫一明教授所開授的「藥物化學與藥理概論」(與亞東醫院合聘教授楊明道醫師共同授課)與「藥物制放特論」,這兩門課與製藥產業有了全新聯結,由業者提供學期報告競賽獎學金,並安排講師參與教學,增加同學面對產業的真實感。

元智大學化材系自110學年與祥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邀請業界教師到課程傳授業界經驗,並於課堂中指導同學們進行專案學期報告,孫一明說,由於少子化的衝擊,許多產業、廠商都面臨找不到好人才的問題,未來各個產業若能更緊密的與學校合作,在課程教學上增加與產業互動機會,讓學生充分瞭解產業內涵與前景,可吸引同學及早規劃職涯發展目標。

同學們參觀工廠 (同學們參觀工廠/照片由化材系提供)

孫一明表示,兩門課程中邀請祥翊製藥業務發展處長程美玲博士,也是元智化材系的優秀系友,指導同學們進行專案學期報告,包括安排工廠參訪、加入授課、出題、互動與報告評審。同學們能實際了解整個製藥產業鏈面貌、相關專業知識、各個流程關聯性與產業發展性。李妍洲與陶若云同學有感而發地說,課程與產業合作計畫,提供我們更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更了解製藥產業,同時也讓我們畢業後的出路有更寬廣的選擇。

「藥物化學與藥理概論」課程之特優獎頒獎合影:左起楊明道老師、李妍洲、王勻沚、張育蓁、劉宜旻等四位同學、孫一明老師,銀幕上為祥翊製藥公司吳永連董事長(左二)與程美玲處長(左一) (「藥物化學與藥理概論」課程之特優獎頒獎合影:左起楊明道老師、李妍洲、王勻沚、張育蓁、劉宜旻等四位同學、孫一明老師,銀幕上為祥翊製藥公司吳永連董事長(左二)與程美玲處長(左一)/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粘芷瑄同學則說,這次報告讓她不像往常傳統教學式的被動吸收知識,而是能真正的去結合業界的產品,並認真思考要如何去改良。來自史瓦濟蘭的外籍同學杜米則分享,這門課程給同學們帶來信心,能夠將課堂上學來的理論應用於真實的產業生活中。

「藥物制放特論」課程之頒獎合影:楊明道老師、特優獎粘芷瑄同學、優等獎杜米同學(席庫安同學代領)、孫一明老師,銀幕上為吳永連董事長(左二)與程美玲處長(左一) (藥物制放特論」課程之頒獎合影:楊明道老師、特優獎粘芷瑄同學、優等獎杜米同學(席庫安同學代領)、孫一明老師,銀幕上為吳永連董事長(左二)與程美玲處長(左一)/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凡修讀化材系開設之生醫製藥工業相關課程,期末報告表現成績優秀者,祥翊製藥每學期提供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課程獎學金,獎勵優秀學子專心致力於學術研究與技術創新,期能達到學校與企業產學合作的最大效益。張育蓁同學表示,這次報告競賽大概是我大學期間最認真的一次學期報告!因為產業的投入,同學們更加用心,由資料蒐集、整理、撰寫、發表報告與業師互動,而繳出漂亮的成果,大家都感覺收穫滿滿。

祥翊製藥董事長吳永連博士表示,很榮幸與元智大學合作,進行這項有意義的教學嘗試,促成了學生、老師、學校與產業間的互動,以這樣教學的方式突破現有的框架才是最主要的意義,這對所有參與者都是一個嶄新與難忘的經驗,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讓學生更加了解製藥產業,也可以有些不同的啟發與收穫。

孫一明說,預期此一創新的產學合作教學模式,將開啟元智與產業相關課程的未來發展,有機會成為台灣各類型產業先期培養人才的永續計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professors launch an innovative teaching of industry-university cooperation 元智教授主動出擊 產學合作教學新創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