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restarts international service after the epidemic, carrying love to Northern Thailand.元智大學疫後重啟國際服務 傳愛至泰北

Due to the impact of the pandemic, students from Yuan Ze University have been unable to visit Datong Junior High School in Northern Thailand for volunteer service. They took the initiative to organize a team of volunteers, providing educational services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cience, music, and culture at a Chinese School in the remote village of Ban Hin Taek in Chiang Rai Province of Northern Thailand from June 24th to July 5th. The beneficiaries of this service ranged from kindergarten to twelfth-grade students, totaling over 300 descendants of the ROC lost army. During their service period, those children in Northern Thailand felt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warmth and professionalism, leaving a profound sense of mutual inspiration and reluctance to say goodbye.

【本報訊】

受疫情影響,已有三年無法到泰北大同中學進行志工服務的元智社團同學,疫情解封後主動籌組志工團隊,至泰北異域華人學校清萊省滿星疊大同中學進行資訊、科學、音樂與文化教育服務。此行服務對象從幼兒園到高三學生,超過300位孤軍後裔們。服務期間讓泰北的孩子們感受到臺灣大學生的溫暖與專業,留下的是彼此滿滿的感動及不捨。

元智大學疫後重啟國際服務,泰想和妳創造新世紀團隊於6/24-7/5由課外組林秀珠老師帶領師生包含新世紀領袖,熱音社,學生會及華碩志工等12人,到大同中學進行12天的志願教學服務。元智國際志工在大同中學深耕服務超過10年以上,雖因疫情中斷三年,再次回來仍感深刻悸動。除了進班教學,也設計英語歌唱,AR、VR、scratch資訊課程,還有科學實驗萬花筒,冰淇淋與再生紙水墨創作等豐富多元課程。

圖四科學實驗萬花筒_大同中學的小朋友們製作屬於個人特色的萬花筒 (大同中學的小朋友們製作屬於個人特色的萬花筒/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帶隊老師林秀珠表示,本次志工服務,團隊帶著華碩文教基金會所捐贈的10台再生筆電及大批教材、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以及華碩的贊助款,還有志工們滿滿的專業與服務熱忱,歷經10小時飛機及地面巴士的路程,抵達泰北。在教學服務過程中,看到孩子一雙雙渴望透過學習翻轉人生的努力,也對張明光校長辦學理念-「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堅持,感到由衷敬佩與感動。

圖一元智泰北團致贈華碩再生電腦給大同中學,由張明光校長接受並合影留念 (元智泰北團致贈華碩再生電腦給大同中學,由張明光校長接受並合影留念/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泰北滿星疊的居民多是過去緬甸撣邦革命軍舊部遺族,1949年後由中國轉戰泰緬邊境定居,生活貧苦也因身份問題難以翻轉宿命。窮村、窮校、窮學生、窮老師,可說是泰北難民村華裔子民後代教育最真實的寫照。為了給大同學子更好的學習成果,特別規劃設計「詩書墨趣書法」課程,看孩子們拿起毛筆在水彩紙上練習書寫自己的名字,並寫下代表心意的毛筆字,課程結束,大同中學高一的林同學說,觀賞著黑板上大家的作品,體會著中華文字之美,覺得好棒啊!

圖三詩書墨趣書法課,小朋友開心展示自己書寫的作品 (詩書墨趣書法課,小朋友開心展示自己書寫的作品/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此外也安排AR/VR課程,透過手作VR眼鏡感受虛擬實境的奧妙,參與的罕同學說,第一次接觸AR/VR課程覺得新奇有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新興科技。擔任英語歌唱教學的元智大學熱音社社長包同學說,在課程規畫時還擔心會教太難,但聽到同學說,老師教的都聽得懂,且用唱歌方式學英文有趣又好玩,讓她既感動又開心。

圖二暌違已久的元智英語歌唱大賽,在大同中學小朋友們優美歡樂及驚喜的氣氛中進行 (暌違已久的元智英語歌唱大賽,在大同中學小朋友們優美歡樂及驚喜的氣氛中進行/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元智大學學務長劉俞志表示,元智除了專業課程也非常重視學生的課堂外學習,鼓勵學生能運用所學在暑假出國服務,不只是挑戰自我、關懷社會,也是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培養世界公民素養與服務學習精神很棒的多元體驗與生活應用。

圖六元智社團至泰北異域華人學校清萊省滿星疊大同中學進行資訊、科學、音樂與文化教育服務 (元智社團至泰北異域華人學校清萊省滿星疊大同中學進行資訊、科學、音樂與文化教育服務/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restarts international service after the epidemic, carrying love to Northern Thailand.元智大學疫後重啟國際服務 傳愛至泰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