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同學參加創新創業競賽 獲得「銀光獨角獸獎」獎金十萬元

【本報訊】

20170615元智機械所同學參加創新創業競賽(由機械所徐業良教授帶領,學生林季儒、陳柏愷、吳竹右組成的「世大福智科技」團隊榮獲「銀光獨角獸獎」獎金十萬元/照片由老人福祉中心提供)

聯合報系主辦的「2017銀光經濟創客論壇:尋找銀光獨角獸」,邀請八個創客團隊展示自家產品及服務,元智大學機械所徐業良教授指導,學生林季儒、陳柏愷、吳竹右等組成「世大福智科技」團隊,拿下銀光獨角獸獎之最大獎,並獲得獎金十萬元。

此競賽目的為尋找高齡社會商機,並邀請新創團隊,分享具體服務與商業模式。元智大學機械所林季儒、陳柏愷、吳竹右等組成之「世大福智科技」,利用物聯網技術,元智大學機械所教授徐業良表示,開發智慧床墊,長輩自床上起身時,家屬可以透過遠端監控立即得知長輩狀況,以降低跌倒風險,並在床頭設置物聯網雙向互動呼叫鈴,兼具床頭燈之功能,可以調整明暗度,以方便長輩行動。另外從床墊延伸到地墊,長輩腳踏在地墊,都會有不一樣的警示或圖像,萬一跌倒,也會有不一樣的顯示,如此家屬更能清楚掌握長輩的動態。

徐業良表示,台灣社會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高齡族群的生活支援與健康照護的需求,已經無法單純由增加照護者人數與資源來達成。如能充分應用科技提供家庭及專業照護者方便、有效率的照護工具,提升照護品質、降低照護者負擔,讓投入的照護資源可以發揮最大之效益,並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應是滿足高齡者照護需求的重要策略之一。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從事相關產品研發十餘年,徐業良說,這幾年致力於老人福祉科技產品的商品化,希望藉此能照顧到銀髮族,讓子女與長輩有更緊密的連結與關心,也能呼應政府長期照護政策的最大意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同學參加創新創業競賽 獲得「銀光獨角獸獎」獎金十萬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