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team develops AR app of dictionary on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元智大學自行開發AR中文字典 呈現漢字小時候

Yuan Ze University developed an AR app “Dictionary-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 which can automatically detect Chinese characters and present the earliest known pictographic forms and their changing over time with English explanation that helps foreigners to study Chinese characters easily.

The app is created by the professional team of three professors: Prof. Chu-Ching Lin (林楚卿) of Art and Design developing it by AR; Prof. Chih-Ming Huang (黃智明) of Chinese Literature providing the meaning, story & image of Chinese character; and Prof. Lichin Chen (陳怡蓁)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giving the explanation of words in English.

【本報訊】

元智大學教師團隊自行開發『AR中文字典–漢字的小時候』應用程式,利用AR自動偵測文字,呈現漢字「小時候」之象形圖樣及「成長中」之字形演變,結合英文解釋,使得外語人士也可輕鬆學習漢字。


左黃智明 中林楚卿 右陳怡蓁

(左起黃智明老師、林楚卿老師、陳怡蓁老師與創作成果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林楚卿所帶領的CKfablab團隊所開發的「漢字小時候」教學系統,是一款結合AR技術學習、認識漢字的APP,搭配行動載具及字卡使用,系統以AR的方式還原中文字「小時候」圖像的樣子,抓住漢字「象形」的特色,充分呈現出漢字「如畫」的美感,可作為外籍生或國小學生學習漢字的輔助教材。

這套系統是元智藝設系教授林楚卿以數位設計專業製作擴增實境AR設計,搭配中國語文學系黃智明教授提供中文字的意義、故事及意象,以及應用外語學系陳怡蓁教授外語專業進行深入淺出的英語說明,三位專任教師組成「教師專業社群」,以專業合作產出「AR中文字典–漢字的小時候」應用程式。

IMG_2210(林楚卿老師示範如何使用此系統。 /照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應外系教授陳怡蓁表示,漢字學習軟體之開發,起源於近年來教育及研究趨勢對「跨領域合作」、「創新研發」、「創意研究」之看重,結合數位科技、搭配人文內涵,將知識傳授及教學成效提升不同層面。考量到元智大學境外生人數逐年增加,對於華語學習及中華文化之國際化推廣需求隨之增加,儘管國際語言文化中心有提供華語課程,但學習時間限制,加上漢字系統複雜,要達到漢語及中華文化推廣之效,須佐以科技協助突破時間及空間的學習限制。

中語系教授黃智明表示,漢字的字義,有所謂的本義、引申義、假借義。有些字,從現代通行的楷書形體來看,很難看出它的意思,如果可以找出最初造字的形體,或許便能理解這個字的本義。如學習的「學」字,甲骨文寫成「a」,像用雙手擺弄籌策計數;或寫成「b」,表示施教場所。金文作「c」,因為學習和教育都與孩子有關。而「教」字,甲骨文作「d」、「e」,表示手執教鞭,擺弄籌策,教導孩子計數。因此「教」與「學」,可同時表示教授和學習知識。利用AR技術將漢字演進的歷程予以重現,增進對漢字結構的理解,進一步探索漢字與古代社會文化的聯繫。而漢字獨有的藝術美感,透過AR立體圖像的呈顯,更能展現點畫之間簡約而流動的韻律之美。

陳怡蓁表示,現階段的「AR中文字典–漢字的小時候」應用程式雖只是原型系統,字庫有限,但配合國際語言文化中心之華語課程,對於初階學習者非正式的測試,獲得積極成效,學習者對於漢字的記憶學習成效顯著高於傳統書本翻譯學習者,且回饋意見正面,學習者對於透過攜帶式科技、配合影像畫面的漢字學習方式,均表示有趣、印象深刻。「I think it is good idea to give the image of Chinese characters with how they became as those shapes. It is easier to memorize them.」「In my opinion, I think it was quite cool. It is interesting with Chinese characters from a real thing became a word. The app will make me to know how the words are comes.」

林楚卿表示,「漢字小時候」教學系統選擇運用AR技術,主要是善用字的「形」,如畫般的中文字形本身作為AR技術操作時所必需偵測的標記(marker),可有效馬上呈現出所偵測文字的AR意象圖、象形演變、語音解說等資訊;藉由AR偵測標記後於實體場景中呈現虛擬物件的特性,除了目前搭配字卡讓小學生學習中文字,未來希望可結合AI運算(精進圖形辨識功能)延伸成為生活上可應用的AR字典。

林楚卿強調,團隊皆為藝術與設計系人文背景,除了美學設計技能與素養,同時也充分掌握科技技術的前瞻設計與應用,具數位人文跨域實作與整合能力。「漢字小時候」的技術開發中所涉及的程式撰寫,硬體設計,都是團隊自行獨立完成,這對於人文背景出身的團隊是一大突破,再次證明元智強化程式設計課程的重要,相信這些人文背景出身的學生,他們未來的職涯將更具競爭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team develops AR app of dictionary on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元智大學自行開發AR中文字典 呈現漢字小時候"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