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Maker Course “ Lango Craft Beer” wins Champion Awards 元智化材系創客課程精釀啤酒Lango Craft Beer 自釀啤酒大賽獲冠軍殊榮

Prof. Chi-Wei Lan (藍祺偉) of YZU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 launched Maker Course of Lango Craft Beer in 2018 and established the first exhibition of Lango Bar in the universities of Taiwan. Prof. Lan lead students to the 3rd Sounthern Taiwan Homebrew Competition and won serveral prizes in dark-beer and experimental groups, including the final champion from 50 works among 19 universities.

【本報訊】

元智大學化材系教授藍祺偉於2018年開設「Lango Craft Beer精釀啤酒」創客課程,並設立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座精釀啤酒成果分享室(Lango Bar),參加「第三屆南台灣自釀啤酒大賽」,在學術組19所大專院校及50多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學術組總冠軍殊榮。
圖說-藍祺偉教授 陳姵慈 吳志揚校長 楊浚良 段映竹(由左至右)1

(左起為藍祺偉教授、陳姵慈、吳志揚校長、楊浚良、段映竹。/照片由本報提供)


Lango Craft Beer精釀啤酒是元智化材系藍祺偉教授於2018年所開設創客之課程,藍祺偉表示,啤酒釀造是門結合微生物醱酵,材料與化學反應的工程;而精釀啤酒則是融入創作元素且豐富啤酒的文化與口感並昇華啤酒釀造的工程技術。近年來精釀啤酒釀造的潮流湧向全世界,國內許多大專院校也相繼開設相關課程, 而元智大學化材系更於2019年3月設立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座精釀啤酒成果分享室 Lango Bar,同學們可在此空間分享與討論所釀造的精釀啤酒,Lango Bar並也同時展示化材系於相關課程的創作成果。


IMG_2253

(校長與師生開心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今年7月藍祺偉帶領化材系學生楊浚良、黃瀞嬅、陳姵慈、鄧伃恩、宋馨亞、林俞衫及段映竹同學,參加第三屆南台灣自釀啤酒大賽分別以「黑糖英式棕色艾爾」獲得學術深色組競賽亞軍;「清寧沐洛神」與「桂圓黑糖炸彈」獲得學術實驗組冠軍與季軍,並在學術組19所大專院校及50多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學術組總冠軍。


IMG_2233

(元智大學化材系自釀啤酒獲得學術組總冠軍殊榮。 /照片由本報提供)

《清寧沐洛神》

獲得學術實驗組冠軍的《清寧沐洛神》是由陳姵慈及鄧伃恩所研發,陳姵慈表示,本組選用洛神花來釀造啤酒是因為洛神花富有豐富的花青素、維生素以及鎂、鈣等等的營養成分。可以養顏美容、清心降火、亦有補血效果,對女性有諸多益處。而為了配合我們的主角–洛神,我們選用較特殊的紅色麥芽–德國春季二稜麥來釀造出帶有強烈紅色調性的酒體。

此外,啤酒花的部分則是選用Centennial 百年啤酒花,使酒體帶有花香以及柑橘類果香,再於一次發酵時加入含檸檬片與洛神花的茶包、二酵時加入洛神花醬汁,讓洛神花迷人的酸甜和青檸片的清香風味相互映襯,精釀出清新酸甜的鮮生啤酒,在夏日飲用格外消暑暢快!

《英式北方棕色艾爾(黑糖)》

獲得學校深色組競賽亞軍的《英式北方棕色艾爾(黑糖)》則是由楊浚良及黃瀞嬅所研發,楊浚良表示,當初決定做精釀啤酒時,就打算從現有的配方去做復刻及改良。選擇了英式北方棕色艾爾這款歷史悠久的經典。因為其富有堅果味、焦糖麥芽味及麵包味,所以就想透過添加黑糖進行熬煮的方式,進一步體現其深蘊的風味。

由於使用艾爾酵母進行醱酵的關係,在品嘗時其帶有水果般的尾韻,藉由黑糖的加入能更加凸顯其水果餘韻。希望能為這標竿性的經典產品注入一絲新意!

《桂圓黑糖炸彈》

獲得學校實驗組季軍的《桂圓黑糖炸彈》是由宋馨亞、林俞杉及段映竹所研發,宋馨亞表示,一開始我們打算釀造高濃度的啤酒,因此選擇使用 M29 French Saison 進行發酵,其酒精耐受度高達14%,加上其帶有胡椒風味的辛烈,故可以精釀出有別於一般啤酒般的濃烈感。但是擔心這樣濃烈的風味不容易被接受,所以我們選用桂圓進行釀造,希望能利用其獨特的甜味去平衡酵母的辛烈,並進一步添加黑糖,呈現出適合女性飲用的桂圓黑糖風味。希望能利用其高濃度的酒精,以及桂圓黑糖的溫補、助眠效果,成為最佳的寒冬與女性飲品。

藍祺偉表示,創客教育目的為培養同學實務實作能力、創新能力及跨域整合的團隊能力,期許同學進而昇華具備創客文化與態度。藍祺偉說,精釀啤酒創客課程屬於跨領域知識的整合型學習歷程,學生們在精釀啤酒釀造項目中,學習生物、材料、化學及工程等知識,並以專業職人精神,透過實務創作體驗不同材料與酵母在不同條件下,如何醞釀出多層次且多元的口感及風味,並學習藉由文字敘述勾繪出品嘗此精釀啤酒的感受。此外,學生們也運用相關工具設計屬於自己精釀啤酒的酒標及周邊商品例如杯墊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Maker Course “ Lango Craft Beer” wins Champion Awards 元智化材系創客課程精釀啤酒Lango Craft Beer 自釀啤酒大賽獲冠軍殊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